iPhone X Face ID被比下去了?螞蟻金服「眼紋辨識」技術 雙胞胎也分得出! - 匯流新聞網

LIFE

iPhone X Face ID被比下去了?螞蟻金服「眼紋辨識」技術 雙胞胎也分得出!
  • 字級
iPhone X Face ID被比下去了?螞蟻金服「眼紋辨識」技術 雙胞胎也分得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自蘋果Face ID問世以來,其安全性就一直受到質疑,而隨著iPhoneX的開賣,不少人更是對其功能進行實測,但尷尬的是,iPhone X Face ID似乎區分不了雙胞胎,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螞蟻金服於本(11)月3日宣布旗下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品牌ZOLOZ(螞蟻佐羅)成功研發眼紋識別技術,透過此技術,已能精準辨識長相極相似的同卵雙胞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臉部生物辨識技術包含人臉、虹膜等,但若遇到長相極其相似的雙胞胎,人臉辨識的難度也相對提高,而虹膜檢測則需紅外線攝像頭等設備,但現在「眼紋辨識」卻提供了一個更簡單、準確的方式。

「眼紋」指的是眼白上的血管分布,即便是雙胞胎,其眼紋特徵也是不同的。ZOLOZ所研發的辨識技術,即是透過「眼紋」來進行認證,而非瞳孔,故雖人的眼球狀況會隨著熬夜、過敏等等情形變化,但卻不會影響到眼紋以及眼內血管的排布,因此「眼紋辨識」的穩定性也相對足夠。

「眼紋辨識」技術不用像人臉、虹膜辨識一樣,需要特定的硬體支持,只要透過一般的光學攝影機就能為眼紋進行掃描,使用的過程中,用戶僅需自然地看著手機即可,因此此技術於用戶體驗以及成本上來說都更利於未來應用上的普及。

不過,ZOLOZ資深算法專家李亮也表示,目前此項技術仍有需要克服的問題,像是如何從普通可見光攝像頭拍攝的圖片中提取出血管分佈細節,以及如何克服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干擾等因素,都相當具有挑戰性,但目前ZOLOZ已實現通過普通手機進行眼紋識別。


ZOLOZ螞蟻佐羅
阿里巴巴集團關聯企業──螞蟻金服,將旗下生物識別相關技術單獨成立平台,開放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能力。其全球可信身分平台名稱即為ZOLOZ,中文名稱為螞蟻佐羅。此為螞蟻金服孵化出的首個獨立運營的科技平台,也是首次推出生物識別業務的獨立品牌。


消息來源:36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