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右臉凸凸」竟罹罕見惡瘤! 北榮醫護巧手「人骨拼圖」救命不留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童「右臉凸凸」竟罹罕見惡瘤! 北榮醫護巧手「人骨拼圖」救命不留疤

男童「右臉凸凸」竟罹罕見惡瘤! 北榮醫護巧手「人骨拼圖」救命不留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7歲的陳小弟,前年9月開始,被父母發現臉型越看越不對勁,右臉出現不對稱性的突出,但由於不會疼痛、也不會痠麻,顏面功能也正常,直到去年3月才透過經超音波導引切片及次世代定序檢測診斷為罕見的顏面骨「惡性梭狀細胞肉瘤」,顴骨長了一顆直徑約1.7公分的腫瘤,如此年幼的病例,國內外都十分罕見。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最後利用「3D列印+人骨拼圖」技術,順利清除腫瘤,再把陳小弟自體骨頭拼回、種回臉上,術後完全看不出任何痕跡。

台北榮總今(21)日下午發表這一項罕見的病例,同時也為陳小弟慶祝7歲的生日,陳小弟跟爸爸媽媽也出席笑開懷。陳小弟媽媽說,陳小弟是在去年3月生日當天確診罹癌,心情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現在順利康復,只希望未來能平平安安長大就好。

台北榮總重建整形外科醫師成啟瑞表示,惡性梭狀細胞肉瘤是罕見的骨頭或軟組織的惡性腫瘤,好發部位通常在四肢,且好發年齡集中在中老年人身上,因此,陳小弟在國內或國外都是很罕見的案例。惡性梭狀細胞肉瘤如果置之不理,會一路長大,導致顏面功能損傷,甚至轉移致命,而症狀包括腫脹、疼痛跟明顯腫塊等。

治療惡性梭狀細胞肉瘤,成啟瑞強調,方式往往得取決於發生的位置跟分期,進一步決定該採取手術或化、放療等手段。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考量到陳小弟年紀尚小,在顧及臉部美學及外觀的重要性,同步進行惡性腫瘤的根除性治療,除了化學治療外,使用最先進的「3D列印手術導引拼圖模型」,進行精準、微創的腫瘤切除手術,並搭配使用「冷凍自體骨」達成生物性重建。

台北榮總重建整形外科主任王天祥強調,陳小弟的惡性腫瘤位於右側顴骨,而顴骨提供中臉支撐、臉頰輪廓、臉部表情肌肉附著及下頷活動等功能,跟身體其他地方的骨頭特性不同,手術時需注意臉部對稱度、腫瘤完整切除、乳牙牙根位置以及兒童未來臉部發育等問題。加上陳小弟的腫瘤被顴骨包住,需要鋸開頭骨,又希望臉部傷口不能太明顯,所以需要手術前詳盡規劃,才借助3D列印手術導引模型來輔助手術定位。

王天祥說,傳統的手術方式,需要切開頭皮長達數十公分的傷口,醫療團隊使用「拼圖拼接」的概念,讓手術導引板分成數小塊,能順利地從眼角及口腔內的微小創口導入,再拼接之後準確的放在顴骨上,可精準的鋸開頭骨切除腫瘤,也能大幅縮小傷口,這也是台北榮總使用「3D列印手術導引拼圖模型」的第一個案例。

除了採取三段截骨的方式來切除腫瘤。成啟瑞說,醫療團隊還採取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技術,把取出的骨頭泡在液態氮中20分鐘,把腫瘤殺光,再移植回陳小弟體內,讓陳小弟可以保留自己的骨骼結構,更可藉由骨骼本身蛋白質功能的保存與周邊幹細胞的生長,達到骨骼的活化,來達到較佳的重建後的功能與外觀。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針炙到一半」診所內心肌梗塞? 中醫師公會出面揭實情

一年多付30億電費受不了! 醫界今開第一槍要求「凍漲醫院電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