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一症狀! 女童高燒40度送醫才知「一家四口全A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輕忽一症狀! 女童高燒40度送醫才知「一家四口全A流」
  • 字級

輕忽一症狀! 女童高燒40度送醫才知「一家四口全A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小心多種病毒夾攻。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兒童急診科主任林彥辰近期就收治一名3歲女童,高燒40多度被家人送醫,被醫師懷疑為流感,進一步安排檢驗確認罹患A型流感,問診後更發現女童父母與女童的6歲哥哥也出現呼吸道症狀,一篩果然一家四口全中A型流感病毒,所幸女童經治療後已離院返家休養。

國內門診觀察,去年自疫情趨緩解封後,國內的流感、類流感、腺病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持續發生,且突破以往好發期12月到3月的時間點,一直沒有脫離流行期。

林彥辰舉該女童一家為例,女童父母與哥哥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時,到住家附近醫療院所看診,但未能進一步篩檢而提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藥物,造成一家四口都相互感染罹患A型流感,還好3歲女童能即早治療投藥,避免重症的發生。

林彥辰指出,目前除了流感或類流感疫情持續攀升外,近期兒童也常好發腺病毒、新冠肺炎,還有多重感染情況,以及全球麻疹疫情升溫。尤其近期寒流一波波,加上即將開始的春節年假,家人親友間的群聚恐相互交叉感染,更需要提高防疫意識。

流感有抗病毒藥物可使用,因此,林彥辰提醒,當自己或家人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讓醫師診斷,及早對症下藥,若確認罹患流感或疑似流感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可減輕症狀、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的出現。春節假期期間無論是親友團聚、國內外旅遊等,都是受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時間,建議施打流感疫苗、XBB疫苗、MMR疫苗等來做好預防,到人多處仍盡可能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必勝發聲了!不認被打臉 堅持質疑沒錯「從頭到尾就那一包肉有」

藍營別找了!王必勝「今私人行程出國了」 薛瑞元定調:豬肉屬單一事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