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LDCT抓肺癌上路2年 曝警訊!有「家族史」比「抽菸」更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公費LDCT抓肺癌上路2年 曝警訊!有「家族史」比「抽菸」更要命

公費LDCT抓肺癌上路2年 曝警訊!有「家族史」比「抽菸」更要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在最新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首度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而國內將肺癌納入第五癌篩檢上路2年,國健署今(16)日公布最新統計結果,全國已有7萬8000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分析受檢者更發現,具肺癌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為1.6%,遠高於重度吸菸者的0.7%,凸顯在台灣有家族史的風險比抽菸更要命。

國健署是從111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五癌篩檢(其他四癌為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台灣也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截至今年1月2日止,全國已有7萬8000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13人(85.1%),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肺癌之所以可怕,全因為其是台灣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國內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每十萬人26.0人,雖已下降16.2%,但仍占111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

林莉茹說,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尤其,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偏偏1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人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指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並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而政府補助LDCT肺癌篩檢服務篩檢出的956名肺癌個案中,進一步分析,有694人具肺癌家族史,228人為重度吸菸者,34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的重度吸菸者。

值得注意的是,受檢者當中,具肺癌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為1.6%,重度吸菸者為0.7%,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1.1%,整體為1.2%。

陳晉興強調,這結果跟國外大不同,凸顯國內肺癌的高風險族群,有家族史者遠高於重度吸菸者,與國外主要為吸菸者不同,提醒民眾一定要小心,只要本身有肺癌家族史就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一定要定期篩檢。也希望政府下一步能擴大納入更多篩檢對象。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則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國健署肺癌篩檢計畫目前補助對象包括: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國健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查詢網址https://gov.tw/ZUp)。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草莓又出事!百公斤爆農藥超標 食藥署開鍘6製造廠「停止進口」

剩3天可捐!日本能登半島賑災專戶 台灣人11天捐近4億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