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食品連環爆!義大利又2批「黑松露」鎘超標 印尼「鯊魚片」有甲基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進口食品連環爆!義大利又2批「黑松露」鎘超標 印尼「鯊魚片」有甲基汞
  • 字級

進口食品連環爆!義大利又2批「黑松露」鎘超標 印尼「鯊魚片」有甲基汞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口食品重金屬連環爆!食藥署今(31)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分別在來自義大利的「黑松露」以及印尼的「鯊魚片」都檢出重金屬鎘以及甲基汞超標,食藥署強調,全數都將依規定予以退運或銷毀。而義大利「黑松露」今年已累計9批不合格,在食藥署二度去文義大利駐台辦事處要求說明後,義方已經承諾未來出口台灣的黑松露都會先行檢測重金屬合格後才會輸出。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17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分別有來自印尼的辣椒調味醬、印度的白米、中國的辣椒片、日本的紫蘇葉、越南青花菜等,個自被檢出農藥、漂白劑或重金屬不合格。

其中德力亞國際有限公司自義大利進口一批、重3.57公斤的「黑松露」檢出重金屬鎘5 mg/kg超標,製造廠為GEOFOODS SRL;荃盛環宇股份有限公司自義大利進口一批、1公斤「松露」同樣檢出重金屬鎘9 mg/kg超標,製造廠為SASSONE SRL。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國內依據「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於菇蕈類限量為2 mg/kg,這二件產品皆不符合規定,由於來自義大利的黑松露,今年已經累計有9批不合格,目前食藥署已針對有不合格紀錄的製造廠採取百分之百逐批查驗。

林金富說,義大利官方也有善意回應,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10月25日已經回覆食藥署改善措施,表示未來義大利會請出口商要賣黑松露到台灣之前,先行檢測重金屬合格後才會輸出,相關檢驗方法及法規標準也會跟台灣來做諮商。

另外,緯鳳興業有限公司自印尼進口一批、重達1030公斤的「鯊魚片」則是檢出重金屬甲基汞5 mg/kg,超出「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甲基汞(鯊魚)限量的2 mg/kg,同樣全數予以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指出,鯊魚屬於迴遊性魚類,因為食物鏈的關係,吃了小魚、小蝦會累積重金屬於體內,這是印尼進口鯊魚片第一次被檢出不合格,後續會再觀察進口情形。

進口食品連環爆!義大利又2批「黑松露」鎘超標 印尼「鯊魚片」有甲基汞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印尼國民辣醬」出包!逾700公斤漂白劑超標 食藥署下令嚴抓印尼調味醬

側睡聽嘸鬧鐘聲!手機貼耳還聽不到! 「耳中風」小心這些前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