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心悸又胸痛查無原因! 驚見心臟亂跳「一天超過一萬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0歲女心悸又胸痛查無原因! 驚見心臟亂跳「一天超過一萬下」
  • 字級

30歲女心悸又胸痛查無原因! 驚見心臟亂跳「一天超過一萬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悸、胸痛,一名30歲的年輕女性因為出現這些擾人的症狀,到醫院門診求治,一開始一系列檢查均顯示其心臟功能良好,也沒有結構性的異常,沒想到進一步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才發現,她一天竟然有超過10000下的心律不整 「心室早期收縮」。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表示, 人類的心臟跳動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來控制,經由房室結,把電刺激由心房傳到心室,引起心臟的收縮,以維持正常的血壓及身體所需的血液供應。

正常情形下,黃奭毓說,人的心跳在休息狀態下是規律的,每天心跳的總次數約為12000到15000次。心室早期收縮是由心室的異位節律點發出激動波使心室提早收縮,一般來說,心室早期收縮並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藥物治療仍是優先的選擇。

黃奭毓提醒,但在某些狀況下,如發作頻率過高,每天心律不整的次數超過6000到10000次 或比率超過5到10%,心臟收縮功能異常或症狀明顯難以忍受,電生理燒灼術治療大都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讓病人在術後的發作次數大幅下降,甚至治癒。

以該名年輕女性為例,一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經過多次藥物調整,症狀與心律不整次數仍無法緩解,決定接受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在相當低輻射的環境下,成功治療心室心律不整的病灶,心臟終於不再亂跳,也不用再吃藥。

黃奭毓強調,最常見的心室早期收縮類型其實是「不明原因」,好發在中年女性,通常患者健康狀況良好,就是心臟亂跳個不停,而這類型心律不整,異常放電的位置大多在右心室出口附近,且其大多為良性的,可以從調整日常生活型態預防,如充足睡眠、保持情緒穩定、適當調解壓力 、戒菸、和避免過量酒精性及含咖啡因的飲料等。

另外,醫師指出,除不明原因之外,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也是產生心室早期收縮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而心臟若有基因上的缺陷或結構性心臟病,亦會發生心室早期收縮,甚至誘發更嚴重的心室頻脈,進而危及生命,因此藥物治療與電燒手術皆有其必要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9萬公斤「美豬」變火鍋肉片未標示 開罰!食藥署加驗瘦肉精

mRNA技術奪諾貝爾生醫獎 兩得主8月剛訪台灣!研究太冷門一度被減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