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傻信阿嬤一句話 全臉爆爛痘數年「一摸就流出膿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三學生傻信阿嬤一句話 全臉爆爛痘數年「一摸就流出膿液」
  • 字級

高三學生傻信阿嬤一句話 全臉爆爛痘數年「一摸就流出膿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痘痘以後就會自己好了」,一名高三學生聽阿嬤的話,一心以為青春痘長大就會好了,竟容忍臉上嚴重的爛痘們長達數年,日前終於不堪困擾,戴著口罩就醫求助,醫師一看,還沒拿下口罩,額頭上就露出許多膿泡與囊腫,拿下口罩後,更是滿臉的膿瘡型爛痘,發紅的痘痘不只又大又多,更是一摸就流出膿液。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鄭百珊表示,類似令人訝異的個案並不少見,而是常常在診間出現。雖然透過治療,大多數惱人的痘痘會開始慢慢消退,新的病灶也慢慢減少,但臉上留下的痘疤還需要再接受雷射治療改善,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抗戰。

青春痘是皮膚科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但不只年輕人會有痘痘,中老年的油性肌族群也常會有這問題,專業稱之為「痤瘡」,根據統計,在12至25歲的年輕人中,有高達85%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

鄭百珊說,因為痤瘡實在是太常見了,常常會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痤瘡除了發炎期造成臉部皮膚的不適外,後續還可能留下紅痘疤、黑痘疤、凹痘疤與凸痘疤,而造成外觀上極大的困擾,延誤治療先機或自己使用不適當的藥物塗抹,最後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醫師治療痤瘡時,會先依型態下手,痤瘡可分為粉刺型、丘疹膿皰型、結節囊腫型;而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鄭百珊指出,痤瘡的治療可以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使用的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甲醯、外用A酸、杜鵑花酸、硫磺;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A酸及荷爾蒙療法。

需要注意的是,鄭百珊表示,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需避孕。目前只有口服A酸可以同時抑制所有四個痤瘡的主要致病機轉,即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以及發炎反應,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但是口服A酸因為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停藥一個月後才能懷孕,又因口服A酸可以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所以服藥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另外也需依照醫師指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鄭百珊提醒,痤瘡是不少病人最常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的疾病,如果沒有儘早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這些在臉上留下的印記常會影響病人的身心及社交發展;幸運的是,隨著現代雷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已經可以大幅改善嚴重痤瘡後造成的惱人痘疤。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延期!弱勢老人健保免費明年變後年 薛瑞元改口歉「我話說太快」

表態不贊成積極安樂死 薛瑞元酸柯文哲「不是有人提,我們就要處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