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首見!1歲女童腸病毒重症 發燒燒到「走路跛行」住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學後首見!1歲女童腸病毒重症 發燒燒到「走路跛行」住院

開學後首見!1歲女童腸病毒重症 發燒燒到「走路跛行」住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學了,家長更得留心腸病毒威脅。疾管署今(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指出,該名中部1歲女童,出現發燒、口腔潰瘍等症狀持續一週,就醫後隔天還是持續發燒,甚至出現步態不穩,被收治住院,經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後,症狀改善,住院10天出院。

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萬2145人次,與前一週的1萬2264人次持平,惟仍高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持續活動,開學後須持續注意學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表示,該名中部1歲女童,是於8月20日因發燒就醫,隔日仍持續發燒再度就醫,經檢查發現有口腔潰爛及跛行狀況,進一步轉院收治,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出院。

今年全台已累計10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分別為4例克沙奇A4型、3例 克沙奇A6型、2例 腸病毒D68型及1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提醒,各級學校已陸續開學,且國內正處腸病毒流行期,學童間密切互動易使腸病毒於校園間傳播,也可能成為家庭與社區間疫情傳播的橋樑,提高群聚風險,呼籲各級學校應提供充足完善的洗手設備,保持教室的清潔與通風,並隨時關心與注意學生的身體狀況,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的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同學及周遭親友的健康。

疾管署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拉警報「連4週上升」 爆12死!最小11歲女童二度給藥救不回

台南登革熱連爆3死!最短「確診當天就死亡」 羅一鈞七度南下坐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