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癌王」腫瘤一夕縮小看不見! 北榮胰臟癌中心用重粒子救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戰勝「癌王」腫瘤一夕縮小看不見! 北榮胰臟癌中心用重粒子救命

戰勝「癌王」腫瘤一夕縮小看不見! 北榮胰臟癌中心用重粒子救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胰臟癌一向有「癌王」之稱,因為其不但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確,早期症狀更不明顯不易察覺,往往一發現就是末期,台北榮總今(28)日宣布成立「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整合各科團隊,尤其是國內首座的重粒子放射治療,希望能提升胰臟癌的治療成效。

胰臟癌近年引發關注,因為包括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法國時裝大師卡爾拉格斐、知名聲樂家帕華洛帝、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及資深藝人巴戈等都是因為胰臟癌過世。而衛福部統計資料,胰臟癌在國人男性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4.64位、女性為每十萬人口3.21位,在國人癌症發生排名第13位,十大癌症死亡排行榜上則是第7名。

台北榮總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石宜銘表示,胰臟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但有些危險因子,包括有特定遺傳基因突變者及有遺傳慢性胰臟炎的人,發生胰臟癌機率比平常人高。而手術切除仍是目前治癒胰臟癌最有效的選項。

問題在於,胰臟癌早期因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絕大多數發現已晚,無法手術,僅能以化學及放射姑息性治療。今年74歲的李先生,就是今年2月因上腹部不適合併體重減輕就醫,這才發現罹患胰臟頭癌合併上腸繫靜脈及動脈侵犯,屬於局部晚期,手術無法切除乾淨,所幸在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之後,腫瘤由4公分縮小到幾乎看不見,6月進一步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目前復原良好,後續將繼續考慮化療加強效果。

石宜銘說,在引進重粒子治癌技術之前,像李先生這樣的患者,因為侵犯重要血管,根本無法接受手術治癒,但相較於傳統光子照射治療會貫穿人體,重粒子可精準照射腫瘤,對人體傷害小,針對胰臟癌局部晚期無法手術的患者,以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後讓腫瘤縮小,可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讓胰臟癌患者出現一現生機。

台北榮總胰臟癌治療暨研究中心統計,結合影像及內視鏡超音波與病理診斷團隊,迅速精準診斷,加上及早接受治療,該院已經讓手術死亡率低於2%,傲視全球;且針對可手術切除的病人可提供前導性、輔助性化療,加強手術前後的治療效果;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病人則以全身性化療,或合併光子治療與重粒子治療,加強胰臟腫瘤局部的控制與治療,讓部分原本無法手術的病人在治療後仍有手術的機會,大大提高胰臟癌的存活率。

台北榮總微創中心主任王心儀說,胰臟手術是困難度極高的大手術,其中以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最具挑戰性,有別於傳統手術的大傷口讓病人術後傷口疼痛指數破表,恢復非常辛苦,近年來微創技術已經可以小傷口進行大手術,讓病人不再受罪。台北榮總胰臟團隊目前已有超過1900多例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的經驗,甚至曾讓95歲高齡病人順利出院。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業男借酒澆愁出大事! 喝到「肝冒大顆泡泡」躺醫院一個月

台灣「15至24歲」自殺增幅6.9% 4步驟助及早發現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