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變化!「全年流感季」取代秋冬高峰 台大醫:三族群恐受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詭異變化!「全年流感季」取代秋冬高峰 台大醫:三族群恐受害

詭異變化!「全年流感季」取代秋冬高峰 台大醫:三族群恐受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如果你還以為流感只好發於秋冬兩季,那就大錯特錯了!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提出警告,流行性感冒疫情自口罩解禁後就逆勢突起,現在全年度恐皆是流感季,提醒三大危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兒童等中重症高風險族群,務必要有全年防護的新概念。

根據統計,自今年4月台灣解除口罩禁令、防疫大解封以來,流感確診人數就逐步攀升,半年來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寫下3年以來新高,也打破過去流感高峰只出現於冬季的現象。

黃立民表示,現在春夏也已成為流感的好發季節。他解釋,人體上呼吸道存有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毒共同競爭,過去3年多疫情期間,一開始因為新冠病毒的強勢流行導致流感感染率降低,不過,隨著新冠肺炎病毒強勢期過去了,上呼吸道病毒生態系已出現明顯改變,促使流感疫情再起。

另外,各國學者已明顯觀察到,流感病毒打破秋冬流行的常規,以較早解除口罩規定的澳洲為例,去年流感疫情就提前在夏天出現,而台灣流感疫情也有同樣現象。

黃立民認為,流感病毒已成為全年皆須積極防護的疾病,建議中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以累積足夠疾病抵禦力,避免感染後出現中重症甚至死亡風險。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強調,65歲以上長者受到免疫系統老化影響,相較於一般人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不僅不及一半,疫苗持續作用時間更僅5個月,建議長者應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並且選擇適合長者的疫苗劑型,以獲得完整的疫苗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口「冷凍牛頰肉」驗出禁用瘦肉精! 食藥署擋下1905公斤

市占率100%大小孩「過動症藥物」出包! 檢驗不達標、回收11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