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腹悶感、超音波找不出異狀! 原來是「癌王」腫瘤深藏不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明腹悶感、超音波找不出異狀! 原來是「癌王」腫瘤深藏不露

不明腹悶感、超音波找不出異狀! 原來是「癌王」腫瘤深藏不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明腹悶感,超音波還找不出異狀,怎麼想得到原來是「癌王」在作怪!今年67歲的楊先生,十分重視健康,每年都安排一次基礎健康檢查,近期發現肚子偶爾會有一股說不出的悶脹感,特地安排健康檢查,一開始腹部超音波未有任何異常發現,沒想到進一步做腹部磁振造影(MRI),結果在胰臟尾端清楚看到有一顆大小約近2公分的腫瘤。

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羅鴻源表示,楊先生其實從50歲開始,每次例行性的基礎健檢都會加做抽血癌症腫瘤標記檢驗CA19-9,這是一種被視為胰臟癌相關的血液檢測,體態沒有到過胖的他,過往抽血報告都還算健康,不過今年初指數開始偏高,正常標準值應小於37 U/ml,楊先生為68 U/ml,但腹部超音波檢查並沒有任何發現。

也因為指數異常讓楊先生放不下心,前前後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做了好幾次檢查,才終於找出這一顆深藏不露的胰臟癌腫瘤,確診罹患胰臟癌第一期,慶幸的是尚未侵犯鄰近器官。

羅鴻源說,一般腹部超音波在腹部表面探測腹腔時會因腸胃空氣阻隔,造成不易檢視後端胰臟是否發生異常;目前醫界針對胰臟癌,沒有一致公認有效的偵測設備,CA19-9常被冠上胰臟癌指數,但也可能表現在如胃、大腸、肝、膽囊等器官,有時甚至不是癌症,C肝發炎、膽囊管阻塞都會有偏高的反應,是一種特異性低、辨識度低的篩檢工具。

羅鴻源分享過往門診經驗,有胰臟癌的患者,做了CA19-9八成以上會高,但若是先發現抽血CA19-9指數偏高,只有約1%機率是胰臟癌,機率不高。儘管如此,還是要提醒民眾,一旦發現CA19-9指數偏高最好盡快安排進一步深入檢查。

羅鴻源表示,一般來說,胰臟癌好發年長者,男性比率高於女性1倍,目前對於胰臟癌發生的主要致病成因還尚未明確,不過根據罹患胰臟癌的個案,能發現有6種族群為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60歲以上長輩、長期抽菸者、長期飲酒過量、肥胖、糖尿病、慢性胰臟炎患者。雖然胰臟癌是一種進展相當快速、預後不佳的癌症,但仍與其他癌症相同,若可以在早期發現、還是能爭取多一點治療先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未來10年腦中風、糖尿病機率多高? 輸入「健檢數據」衛福部幫你算風險

不菸不酒卻「肝冒7公分大腫瘤」 她被醫師揪出全因為少做一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