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統中藥方找到「新藥」! 國衛院發現治療缺血性中風新複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傳統中藥方找到「新藥」! 國衛院發現治療缺血性中風新複方
從傳統中藥方找到「新藥」!   國衛院發現治療缺血性中風新複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傳統中藥方有新治療用途!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2)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利用藥材組成與「六味地黃丸」相近的中藥複方PM012進行動物實驗發現,能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成為協助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復健的新方向,研究團隊將與韓國合作進行人體試驗,力拚希望能5年內有新藥問世。

根據國健署統計,腦中風(腦血管疾病)一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的前段班,屬於國人常見神經退化的疾病,其中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患者比例更占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目前臨床主要且唯一核准的治療藥物就是使用血栓溶解劑。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誠珍的團隊,則找到中藥複方PM012對腦中風的療效。研究成果也於今年2月發表在國際期刊《PLoS ONE》。

劉誠珍說,過去研究已發現腦缺血會引發大量谷氨酸(glutamic acid)釋放,造成鈣離子大量進入細胞及神經細胞凋亡,而研究團隊在離體細胞實驗中進一步發現PM012可減少谷氨酸的釋放,降低神經細胞的損傷與凋亡。

劉誠珍指出,腦中風患者因為大腦中樞受損,除了其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功能障礙,還會影響周邊神經系統的運作,是國人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而曾罹患腦中風的患者在5年內再次發生腦中風的機率約30%,且後遺症比第一次還要嚴重,死亡率進一步提高至25%。

目前唯一核准治療的血栓溶解劑,劉誠珍說,除了受限於治療發病3小時內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之外,使用上還有諸多限制,且已受損的神經細胞與周邊組織無法恢復,必須藉由物理職能訓練、復健使其他未受損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作用,使身體恢復部份的機能,非常辛苦且成效及復原速度都慢。

劉誠珍強調,研究發現,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枸杞等藥材萃取的中藥複方PM012,經小鼠實驗證實,PM012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研究團隊利用高效液相色譜法鑑定,發現PM012含有能抗發炎、抗凋亡和抗內質網壓力功能的芍藥苷(paeoniflorin)和5-羥甲基糠醛 (5-HMF) 成分,具有對神經細胞保護的作用。

不過,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國任強調,該中藥複方PM012雖然脫胎自「六味地黃丸」,但成分比例卻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吃「六味地黃丸」就可以達到相同效果,建議民眾仍須依照醫師建議用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子嘉指買疫苗A美金 不忍了!疾管署回轟「其心可議」蒐證擬採法律途徑

她拚生子「血壓飆200、體重破106」 危險狀態懷孕醫師都大呼背脊發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