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準備金見底健保「微漲價」方案出爐! 陳時中露口風「明年傾向不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安全準備金見底健保「微漲價」方案出爐! 陳時中露口風「明年傾向不漲」
安全準備金見底健保「微漲價」方案出爐!   陳時中露口風「明年傾向不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物價飛漲,連健保費也撐不住要漲了嗎?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19)日召開委員會議,最後決定「不漲價」及「微漲價」兩案併陳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最終拍板決定。不過,按健保署的財務推估,明年是二代健保上路以來,首次面臨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的狀況,如果不漲價,只能寄望股市補充保費多收一點。

健保費率今年才從4.69%漲至5.17%,補充保費費率連動調整亦從1.91%漲至2.11%,受僱者平均每人每月的保費負擔增加63元,估計至少7成以上每個月增加70元以內,但馬上又面臨明年也得漲價的壓力。

衛福部長陳時中傍晚則對媒體表示,這兩案併陳,主要是衡量整體財務狀況,本來這也是調費率的時機,不過,他仍傾向明年不調費率的方向努力,他認為可以透過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調整、減少浪費,甚至改革海外國人回台就醫的不公現象,來挹注健保,達到安全準備金有1個月,以符合健保法規定。

陳時中強調,實質方案還有待討論,但他先前敢承諾這2年不調,就是因為其他的部分還有努力的空間,不是隨便講講,而是醫界不斷反應。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健保署提出來的111年度保險費率方案主要是根據9月的健保總額方案協商結果,一方面依法希望維持健保有1個月安全準備金,一方面勞工團體又希望在今年疫情衝擊之下,不要增加民眾負擔,最後審議結果獲致兩項建議費率案:甲案為維持現行5.17%不調整;乙案為調整至5.22%~5.32%。

周淑婉指出,依據健保財務推估,如果維持現行保險費率5.17%下,以9月協商的111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採付費者方案(成長率2.577%)或醫界方案(成長率4.233%)試算,到了111年底安全準備皆不足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分別只有0.91個月及0.69個月,無法符合健保法第78條安全準備以1到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為原則的規定。

不過,周淑婉強調,有與會委員也認為今年股市活絡,只要補充保費多收一些,加上總額專款的執行受疫情影響,剩餘款應可回補,再搭配其他財務調方案,安全準備金仍有可能回到1個月水位,不一定要調整費率。

「微漲價」部分的費率方案,則是以至111年底安全準備能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預估費率需分別調整為5.22%(調幅0.97%,總額採付費者方案)及5.32%(調幅2.90%,總額採醫界方案),好讓安全準備金可以達到1.01個月以及1.02個月。

周淑婉轉述,支持將費率調整為5.22~5.32%的委員,主要是認為不宜輕易打破健保法第78條維持111年底安全準備約當1到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之原則,且微幅調整費率可以適時紓解健保之財務壓力,避免未來年度一次大幅調高費率,因此,建議111年費率可微幅調整。此外,也應一併檢討與費率相關的合理平均眷口數。

健保會強調,將依健保法第24條規定,於完成111年度費率審議後,儘速將上開審議結果陳報衛福部,再由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由衛福部公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內首波「混打」預約截止!18.3萬人搶到 挑莫德納人數多BNT一倍

瞬間「前胸痛到後背」 每年600人主動脈剝離其實可以預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