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石壓?撕裂刀割感? 急診醫教你搞懂3大要命的胸痛類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被大石壓?撕裂刀割感? 急診醫教你搞懂3大要命的胸痛類型
被大石壓?撕裂刀割感?  急診醫教你搞懂3大要命的胸痛類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痛,是台灣急診室每日常見病人的前幾名,但是會造成胸痛的原因多元,同樣是胸痛,有些不那麼緊急,有些卻可能馬上危及生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田岳正就提醒民眾,最常見有3種會造成胸痛的急症:包括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和肺栓塞,每一種都輕忽不得。

田岳正指出,其中「心肌梗塞」常突然發生,胸痛位置難以明確指出,最常聽到病人形容好像被大石頭壓在胸口;危險的是,中年女性的症狀常不典型,甚至以頭暈、無力、噁心嘔吐、冷汗表現。

但田岳正以經驗強調,可確定的是,程度上會立即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常伴隨功能的喪失,例如虛弱到站不起身,動一下就很喘,因為心臟是人體的馬達,若馬達運轉有問題,必定影響功能。此時急診醫師會根據病史,心電圖和抽血驗心肌酵素,來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

第二則是近年來奪走不少名人、藝人性命的「主動脈剝離」,這類胸痛感也是突發性的,病人常描述為撕裂刀割感,常會痛到背後,或者形容是從上到下的痛。

田岳正說,「主動脈剝離」也是急診醫師間公認不好診斷的疾病之一,通常藉胸部X光檢查縱膈腔寬度和心臟形狀,抽血驗血栓指數,近來也會使用重點式超音波,檢查主動脈根的寬度,但以上檢查都不能百分之百排除主動脈剝離的可能性。黃金診斷標準為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此檢查才能真正檢查出主動脈剝離,因需要打顯影劑,需考慮顯影劑過敏及腎功能和等候檢查時間較久的問題。

田岳正表示,最後是「肺栓塞」,這種因為肺動脈形成血栓或者被血塊栓塞的情形,影響氣體的交換,輕者只有些許胸口不適,嚴重者會有喘的症狀,即使使用氧氣也難以改善;胸痛的形式常以胸悶,難以指出明確位置表現。

「肺栓塞」在心電圖、X光通常不會有異常,常因為有相關病史,如癌症、深層靜脈栓塞或者查不出原因的血壓血氧不穩,才會讓急診醫師懷疑。

田岳正強調,上述只是列出幾個臨床上最常見的急診胸痛原因,其他還有心包膜炎、心肌炎、創傷拉傷、肺炎、支氣管炎、帶狀疱疹等數十種造成胸痛的疾病,各有各伴隨的病史症狀。民眾一旦來到急診,急診能做的就是排除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觀察胸痛型態同時給予症狀緩解觀察治療反應。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腳滿滿「巴掌大瘀青」 人妻遭疑家暴?其實是C肝引發致命危險

是你嗎?防疫竟害6成人偏頭痛更嚴重 醫師警告止痛藥越吃越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