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到受不了才暴飲暴食、愛喝兩杯! 建築工驚見食道「長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餓到受不了才暴飲暴食、愛喝兩杯! 建築工驚見食道「長斑」
餓到受不了才暴飲暴食、愛喝兩杯!  建築工驚見食道「長斑」

▲(圖非文中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暴飲暴食、又愛「喝兩杯」,台中一名43歲的建築工,近年來因為房地產買氣旺,常加班趕工,長期下來導致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下班後又常跟同事喝酒搏感情,今年健檢一照胃鏡,竟驚見食道「長斑」黏膜上有白色斑塊,確診為「食道糖原棘皮症」,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但醫師仍叮囑戒酒調整生活。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男子因工作關係長期吃飯不定時,往往忍到肚子餓到受不了才暴飲暴食,加上有飲酒習慣,讓家人頗為擔心,趁著休假空檔,安排接受健康檢查,透過胃鏡發現食道出現白色斑塊,嚇得直問「這是癌症前兆嗎?」。

其實「食道糖原棘皮症」(Glycogenic acanthosis)並不常見,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多半與長期抽菸、飲酒,喜愛辛辣、過熱食物有關。

陳建志指出,「食道糖原棘皮症」通常無症狀,大多是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但到了後期,白斑對於熱和刺激性的食物特別敏感,進食時可能出現胸骨後疼痛的症狀。

「食道糖原棘皮症」為良性,陳建志說,一般不需要治療,但應戒除病因,包括菸、酒、辛辣及過熱飲食等;根據日本研究發現,「食道糖原棘皮症」多半在男性身上發現,長期抽菸和喝酒習慣會增加疾病發生風險,此外,內視鏡檢查同時也發現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萎縮性胃炎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

陳建志提醒,「食道糖原棘皮症」本身雖為良性,且疾病進展與癌症無關,但其共病若出現逆流性食道炎,仍會造成患者感到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或對刺激性食物特別敏感。建議民眾平時吃飯應定時定量,少接觸容易刺激食道的食物,40歲以上應定期健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調整生活模式。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付差額醫材訂「天花板價」惹醫界怨 衛福部長、健保署長都說話了

接受徵召參選? 陳時中變了!一句「未來很難說」留無限想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