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拖到吞嚥困難為時太晚 早期食道癌「燙死癌細胞」可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拖到吞嚥困難為時太晚 早期食道癌「燙死癌細胞」可行
別拖到吞嚥困難為時太晚  早期食道癌「燙死癌細胞」可行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早期食道癌「燙死癌細胞」可行!一名75歲老翁,從年輕時工作就經常抽菸、喝酒,上了年紀後,出現重度逆流性食道炎十多年來一路持續追蹤、服藥,但日前在影像增強內視鏡檢查中,發現食道有大範圍黏膜異常,確診為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接受「內視鏡熱射頻燒灼」治療,在不手術的情況下,住院3天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表示,檢查發現,老翁食道有大範圍黏膜異常,且分布在上面的微血管有變粗且濃染的情形,進一步病理切片檢查,確診是癌。

根據統計,台灣男性十大癌症,食道癌發生率位列第9名,多好發於50到70歲的中老年男性,又以「鱗狀上皮癌」最常見,約占9成以上;「腺癌」只占很小一部份。

陳建華指出,鱗狀上皮癌的成因與菸、酒、檳榔息息相關,而腺癌則與逆流性食道炎有關,當患者因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導致食道細胞病變,形成「巴雷特氏食道」時,有風險演變成腺癌。

過去食道癌病變初期無明顯症狀,拖到吞嚥困難求診時,往往已經中、晚期,必須手術切除,進行食道重建或接受其他輔助療法,但近年來,胃腸科醫師在檢查過程中若發現疑似病灶處,可藉由放大內視鏡、影像增強內視鏡,輔以染劑等方式,進一步檢查,及早揪出病灶,治療早期食道癌。

陳建華說,以燒灼術為例,會刮除脫落的病灶表皮,將燒灼、清除的技術反覆執行兩次,數周後,病變部位將會再生出新的正常細胞,此種做法可大範圍地根除早期的食道黏膜內腫瘤,讓病患免於切除手術,但只適用於治療早期食道癌及巴雷特氏食道;若患者癌細胞已侵犯至食道黏膜下層、出現轉移情形或食道黏膜凹凸不平整的進展性癌症,依舊必須以手術、放療、化療等方式治療。

醫師強調,戒菸、酒、檳榔是預防食道癌的最佳辦法,而除了菸、酒、檳榔族是食道癌的好發族群外,頭頸癌患者因其癌細胞與食道癌細胞同源,也極容易產生原發性食道癌,建議此二類民眾可以每半年到一年接受胃鏡檢查,定期追蹤。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27例一家4口確診源頭指向小兒子? 體內病毒量透露關鍵

韓新天地教會慘案嚇到陳時中「非常擔憂」 鬆口媽祖遶境再討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