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奶媽!台灣媽「純母乳哺育率」衝破4成6 高於全球平均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樂當奶媽!台灣媽「純母乳哺育率」衝破4成6 高於全球平均值
樂當奶媽!台灣媽「純母乳哺育率」衝破4成6  高於全球平均值

▲國健署8月5日舉辦「哺乳媽咪創意時尚秀」,期望激發更多民眾對母乳哺育的支持。(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餵母乳好處多,在台灣,國健署一直推動母乳哺育政策,根據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國人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達到46.2%,高於全球平均值的36%,只差一步就接近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的到2025年時全球目標值50%。

WHO建議「在寶寶出生後1小時內儘早開始母乳哺育,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營養適當及安全的副食品,持續哺乳到2歲或2歲以上」。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則將每年8月第1周訂為國際母乳周。

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同時顯示,有66.7%的媽媽使用過公共場所的哺集乳室,其中82.1%對於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表示滿意,77.8%表示工作場所支持其餵母乳或集乳。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唯有企業雇主、家人、親友及社區大眾的支持,並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讓職場哺乳婦女在規定的休息時間之外,每日另給哺(集)乳時間60分鐘、加班超過1小時再加30分鐘,以及100人以上職場設置哺集乳室,才能共同營造母乳哺育全面友善環境。

調查也指出,產婦在哺乳期間最希望獲得支持前3名分別為:「家人給我精神上的支持(認同、鼓勵)」、「家人能幫忙照顧嬰兒」、「有人教我如何哺乳」,凸顯媽媽哺餵母乳及撫育小孩的過程中,家庭共同支持的重要性。

國健署強調,在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中,已將「鼓勵伴侶及其他家人共同參與孕產照護」措施納入基準,同時為維護婦女於公共場所哺育母乳的權利與便利,國健署積極落實推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截至107年底全國已鼓勵設置哺集乳室的場所計約3500處,未來也將提供更多哺集乳室,讓媽媽外出活動或出入公共場所時方便哺乳。

國健署目前也提供有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http://mammy.hpa.gov.tw),可免費下載「雲端好孕守」APP定位搜尋最近的哺集乳室及母嬰親善醫療院所。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