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長別犯錯!三餐照「白米飯桶」養 孩子易餓、易肥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家長別犯錯!三餐照「白米飯桶」養 孩子易餓、易肥胖
【有影】家長別犯錯!三餐照「白米飯桶」養  孩子易餓、易肥胖

▲國內調查發現8成家庭全榖類吃不夠。(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養出胖小子,可能得怪家長「飯桶」式的主食餵養習慣!台灣營養基金會今(29)日公布最新一份調查結果指出,國內仍有超過8成家庭沒有每天吃全榖類,大半主食仍以精緻澱粉的白米飯、白麵包為主,因其消化快,孩子易產生飢餓感、多攝取零食,相對提高肥胖甚至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發生機率。

這份「台灣兒童飲食調查」共針對全台上千個有國小兒童的家庭進行,結果顯示目前主食攝取的頻率還是以白米最高,超過5成的家庭每天至少會食用一次以上的白米。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巧明表示,調查結果,恰恰與衛福部去年3月將主食類每日攝取比例提升至盡量以全穀雜糧類為主的新飲食指南形成對比,她指出,白米飯、白麵包等精緻澱粉不含纖維質,消化吸收速度快,容易造成血糖變化大,也較無飽足感,易產生飢餓感,額外多攝取零食、醣類等。

陳巧明警告,國內外研究顯示,如果長期維持以精緻澱粉為主的飲食習慣,孩子罹患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發生機率也會相對提高,不得不留心。

糙米、玉米、燕麥、地瓜、芋頭、南瓜等未精製全穀雜糧,專家強調營養密度較精緻澱粉高,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建議三餐至少應有3分之1為全穀雜糧。

調查也發現,逾7成國小學童有挑食問題,蔬菜類挑食排名第一名就是苦瓜,其次為青椒、茄子,陳巧明說,不管是糙米或蔬菜,孩子挑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口感及味道而不愛吃,其實家長只要花點心思,切成小丁加入主食或入菜,增加適口性,或多使用顏色鮮豔的食材配色,就能提升孩子吃的意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增肌減脂老失敗? 運動完「害怕澱粉」恐害你多費力

活動量、蔬果都不夠! 官方調查:台灣職場員工4成體重超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