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空汙季」自我防護 戴口罩搞錯這4點當心白戴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冬天「空汙季」自我防護 戴口罩搞錯這4點當心白戴了
冬天「空汙季」自我防護 戴口罩搞錯這4點當心白戴了

▲空汙自我防護,口罩得按正確配戴步驟「開、戴、壓、密」。(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每年下半年的冬季,一向是台灣最嚴重的空汙季,國健署就提醒,為降低空汙對身體的危害,民眾除了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監測訊息,出門配戴口罩時,更要時時注意是否做到「開、戴、壓、密」4大正確步驟,否則不正確的配帶口罩,防護力會下降。

為什麼一到冬季,全台空氣品質就亂糟糟?其實全因冬季東北季風盛行,不僅易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霾害影響,位於中央山脈背風側的中、南部地區,也因地形阻擋讓汙染物不易吹散。

國健署點名敏感性族群,這個季節包括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應以室內活動為主;有氣喘的人要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且一旦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就該避免戶外活動。

出門戴口罩保護自己,不想淪為戴心酸的,國健署提醒,一定要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的口罩,而正確的配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其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一、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二、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三、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四、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