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愛犬有這行為? 小心「蟲蟲」致命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家愛犬有這行為? 小心「蟲蟲」致命威脅
你家愛犬有這行為? 小心「蟲蟲」致命威脅

▲飼主別輕忽,心絲蟲的致命威脅無所不在。(示意照/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汪星人,外出遛狗原本該是樂事一件,但若忽略這項危機,當心樂事變災難。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最新「門外犬行為危機指數大調查」結果指出,國內有近9成家犬每周偶爾、經常,甚至天天外出,屬於「門外犬」,卻僅有近4成飼主會每月固定進行預防性投藥,等同暴露於犬心絲蟲等高風險。

如果你也認為家中狗狗一向飼養在室內環境,一定不容易遭受心絲蟲或寄生蟲侵襲的話,小心正好踩中最大地雷。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提醒,飼養於家中,卻有外出行為的家犬,可以稱呼為「門外犬」,正是感染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危機指數最高的潛在對象。

尤其這份「門外犬行為危機指數大調查」發現,台灣有高達88%的家犬每周偶爾、經常,甚至天天外出;但一問到是否「每月」固定進行預防性投藥時,卻僅有39%飼主回答會。

危機在於,調查同時也發現,有近8成的家犬平日主要活動空間有陽台或是窗戶,甚至有約7成5的飼主表示曾在家中看過「蚊子」。

翁浚岳表示,這些都會是心絲蟲的高度感染源,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狗狗一旦感染心絲蟲,會造成心臟與肺臟不可逆的嚴重損害,雖然可以治療,仍會造成心肺功能障礙甚至死亡。同時心絲蟲也曾出現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案例,千萬不可輕忽。

國內過去調查,在沒有預防性投藥的情況之下,台灣每4.5隻家犬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翁浚岳強調,台灣是心絲蟲等寄生蟲病的盛行區域,且一年四季都有病媒蚊出沒,飼主千萬不可大意,建議每月定期投藥一次,保護愛犬免於感染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的風險。

照片來源: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