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心推出科普輕小說 為國中生介紹氣象衛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太空中心推出科普輕小說 為國中生介紹氣象衛星
  • 字級
太空中心推出科普輕小說 為國中生介紹氣象衛星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為了讓太空科普教育向下扎根,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推出由《氣象衛星任務檔案-大鳥村的夏日救援》科普輕小說,內容專為國中生設計,以校園為舞台,展開書中男女主角對氣象衛星的探索過程。

國研院表示,繼去年發射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升空,太空中心今年將接續發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以接棒在太空服役已達12年的福衛三號。為了讓青少年了解台灣這項太空科技成就,並啟發年輕學子探索宇宙的興趣、培養未來太空科技人才,太空中心推出《氣象衛星任務檔案-大鳥村的夏日救援》輕小說,在故事情節中穿插福衛三號與七號的基本介紹與科學知識,及其對生活的重要性和對世界的貢獻。

《氣象衛星任務檔案-大鳥村的夏日救援》由國語日報社企畫編製,邀集資深科普作家胡妙芬與漫畫家曾建華、謝欣如共同完成,目標讀者為12歲至15歲學生。為貼近青少年的閱讀喜好,首創以輕小說類型介紹衛星科技,並由700名中學生票選決定書名,全書章節、段落和字數也以青少年接受的科普閱讀長度來設計。

《氣象衛星任務檔案-大鳥村的夏日救援》以校園故事兩性互動情節為主軸,女主角是高中學霸,自小立志當氣象專家,並準備以福衛三號的觀測資料為主題參加全國科展;而男主角則是學校社團「山鳥社」社長,兩人因在颱風來襲時一起搶救鳥兒時遭遇土石流等意外,體會到氣象衛星的重要性,並成為好朋友。

為了提高讀者的閱讀興趣,這本科普輕小說對科學的解說深入淺出,在圖文設計上,更採取漫畫與插圖搭配的多元圖像形式,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也在推薦序中化身漫畫人物「直播主」,推薦這本科普讀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