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是「國家級邊緣人」 地震速報收不到各有原因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別再誤會是「國家級邊緣人」 地震速報收不到各有原因
  • 字級
別再誤會是「國家級邊緣人」 地震速報收不到各有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自花蓮於6日晚間發生規模6.0的強震後,7日晚間仍有規模5.7級餘震發生,北部民眾手機幾乎都收到「地震速報」。不過,部分民眾反映,地震速報有快有慢,甚至6日收到,但7日卻沒有收到,是不是「被遺棄」?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解答,可能因手機使用狀態、當地訊號,產生收到警報時間不不同,或是民眾所在位置,根本不在地震告警訊息發報地區。

NCC說明,包括「地震速報」、「地震報告」等地震告警訊息傳遞時序,是由氣象局發布地震告警訊息,再透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 整合彙整,轉至行動通信業者的3G及4G系統廣播至手機。

NCC表示,在氣象局發報到NCDR的CBE後,即將地震告警訊息送至行動通信業者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CBC),過程皆低於秒。而行動通信業者的CBC將地震告警訊息送至4G系統,再廣播到用戶手機,平均需時約5秒;傳送至3G系統,廣播到手機則平均需時約10秒。

其中,會鈴聲大作的「地震速報」,在氣象局偵測到地震發生後馬上發到NCDR,並根據發送原則,發送到特定縣市。「地震速報」的發送原則,是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達3級以上,才會發送。

以6日晚間的花蓮地震主震來說,「地震速報」的告警範圍是花蓮縣、宜蘭縣、新北市和臺北市;而7日晚間規模5.7級的餘震,「地震速報」的告警範圍則只有花蓮縣和臺北市。如果其他縣市的民眾沒有收到,都是正常狀況。

而在地震後約5分鐘內會收到的「地震報告」,則是在氣象局產生氣象報告後,發布地震報告訊息,並立即發到NCDR,並根據發送原則,發送到特定縣市。「地震報告」的發送原則,是當氣象局發布「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並且縣市政府所在地觀測震度達3級以上。

另外NCC也說明,如果手機設定在飛航模式或關機、手機利用3G系統進行通話、使用3G上網、或是4G訊號不好被降至3G上網、手機顯示無基地臺訊號,或使用105年3月1日前製造的舊款手機,都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NCC在相關說明中強調,民眾所在地也需要收訊良好,才能順利收到告警訊息。據記者了解,各家電信業者用戶皆會有即使收到「地震速報」告警訊息,但速度快慢不一的狀況,有些用戶在感受到地震前就聽到警告響鈴,少數用戶則在地震結束後才聽到響鈴,對此,NCC則沒有清楚解釋。

20180208a14a0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