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廈航取消春節加班機 賀陳旦:從來沒有不予核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東航廈航取消春節加班機 賀陳旦:從來沒有不予核准
東航廈航取消春節加班機 賀陳旦:從來沒有不予核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M503航路爭議引起春節假期台商返台加班機遲遲沒有定案,今(30日)早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接連發表聲明,稱被迫取消春運加班航班。交通部部長賀陳旦表示,民航局從來沒有說東航和廈航的春節加班機「不予核准」,且往年加班機的加開皆因旅客需求而有彈性,今年也一樣,樂見兩家航空今後再來申請。

因中國片面使用M503北上與W121、W122、W123等航路,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的春節加班機,今早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同時發表聲明,內容稱因民航局「拒絕核准」,被迫取消春運加班航班共176班。

廈門航空聲明表示,「作為一家負責任的航空公司,為了讓目前預訂和計劃預定的旅客盡快提前調整計劃,避免再次給兩岸同胞春運期間返鄉和出行造成困難,廈航無法持續等待台灣有關部門的答復,將被迫取消70班春節加班機」,更批評「台灣方面無視兩岸人民往來需求,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譴責民航局「背離人心」、「為難台胞」,是「嚴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

東方航空則在聲明中表達對「台灣有關方面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強烈不滿,稱東航106班春運加班航班遭民航局拒絕核准,因此「不得不被迫取消」航班。東航批評,台灣有關方面的「無理阻撓」,「嚴重背離了廣大旅客及千萬家庭的人道需求」,並呼籲民航局盡快回到「正確軌道」。

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在新春記者會中表示,感覺非常遺憾,政府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也將會繼續執行配套措施。他認為,安全議題不能打折,這兩家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某種程度來講對安全來講是加分的,希望中國的航空公司不要再跑沒有經過協商的路線。

賀陳旦則強調,民航局從來沒有說東航和廈航的加班機不予批准,一直都抱持著依據旅客需求,樂於共同探討加班機安排的態度,而這次是廈航、東航兩家航空公司在還沒有做好溝通前就說不要申請,並不是民航局不同意。

賀陳旦指出,過去加班機的申請本來就是一波接一波,可以隨著旅客需求動態調整,希望兩間航空了解到市場供需,也樂見今後廈航、東航再來申請。

賀陳旦重申,民航局等相關單位並不是用台商作籌碼,M503議題是飛安和國安的問題。

為讓國際間了解議題細節和重要性,民航局在30日下午將對外媒開說明會。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認為,航線有相關爭議事件,就應該和鄰近區域協商,協商沒有問題才執行,這是飛安的基本觀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