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 「OLA酒吧」新聞案 NCC:非捏造、應標示「模擬畫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三立 「OLA酒吧」新聞案 NCC:非捏造、應標示「模擬畫面」
  • 字級
三立 「OLA酒吧」新聞案 NCC:非捏造、應標示「模擬畫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三立新聞台》去(2017)年10月爆出「OLA酒吧」報導的假新聞爭議,引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高度重視。NCC於24日記者會表示,據查,該則新聞內容並非捏造,三立新聞台也提供採訪的LINE對話紀錄,但因受訪者不便露面,即以該台記者代替拍攝畫面,而未標示「模擬畫面」。NCC表示,將要求報導內容若有類似情況,未來應標示「模擬畫面」字樣。

三立新聞台去年10月報導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出入「OLA酒吧」,但隨即被該台主播爆出,該則新聞中的受訪者畫面,是由三立記者進行拍攝,並作變聲等效果。當時,三立新聞台雖表示新聞內容並非捏造,但確實違反新聞製播倫理。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相當重視這個事件,要求三立自律委員會提交相關資料及報告,送交NCC審議。

翁柏宗說,資料中附有受訪者「葛先生」的LINE對話採訪紀錄,證明報導內容不是作假,但因受訪者不方便進行拍攝,因此三立新聞台請自家記者代替受訪者,拍攝了經過變聲的受訪模擬畫面。

經過NCC委員會審議,在三立新聞這起個案方面,NCC表示,決議函請三立電視公司應依其自律委員會調查報告決議事項確實執行,並納為下次評鑑換照的重點審酌事項。

而在通案部分,NCC請衛星公會跟電視協會等媒體公協會,針對報導內容採用模擬畫面應有事實的依據外,也不得違反通訊良俗,並應適當的標示、避免誤導觀眾,也應責成媒體公協會將新聞事實查證原則納入自律規範、要求會員遵守,以符合收視者的視聽權益。

NCC表示,因三立新聞這個個案發生,因此制定了衛星廣播電視法的審查程序修正:各電視公司的自律委員會要送調查報告到NCC,先由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進行審查,再送到大委員會。未來新聞製播若有涉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情形,都將依照這個審議程序辦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