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推物聯網應用 語音、簡訊外服務採輕度管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推物聯網應用 語音、簡訊外服務採輕度管理
  • 字級
NCC推物聯網應用 語音、簡訊外服務採輕度管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7)日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案,排除物聯網服務中,有關「加值服務之合作對象備查」及「預付服務每週複查使用者資料」規定的適用,在物聯網服務不涉及語音、簡訊的情況下,採輕度管理,以鼓勵相關應用服務的創新發展。

NCC表示,為促進國內物聯網及創新應用的發展,NCC先前已經完成頻率、號碼等資源供應,以及相關射頻器材先期階段的便捷審驗管理,全面檢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有關營運管理面相關規定。而為了兼顧消費者保護及市場公平競爭,於今日第784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八十五條之一」修正案,排除物聯網服務有關「加值服務之合作對象備查」及「預付服務每週複查使用者資料」規定的適用。

NCC指出,對於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或服務的立場,是鼓勵促進為優先,解除不必要管理為輔,全力進行環境整備,也是本次修正案的目的。

NCC說明,本次條文修訂幅度不大,主要考量物聯網服務尚處發展階段,因此針對「緊急電話/災防告警」、「平等接取」、「號碼數量申辦限制」、「資費核准」、「通信紀錄保存」、「雙證查核」及「號碼可攜」等相關議題規定於物聯網的適用情況,初步已經與業界溝通取得共識。若物聯網的提供不涉及語音、簡訊情形下,上述議題原則上均適用輕度管理,NCC已經於106年11月10日就上述議題的適用情形以函釋方式向業者說明。

NCC表示,在物聯網電信號碼的供用部分,已於106年9月11日起陸續核配040字首物聯網專用門號共計900萬門供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等行動業者使用。

在頻段規劃方面,NCC說明,非電信級物聯網所使用的免執照頻段部分,已新增920-925MHz頻段供低功率物聯網使用,讓使用LoRa及SigFox技術的經營者得投入非電信級物聯網的服務;另在800MHz頻段,已規劃部分頻率(839~851MHz)供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試驗使用中。

電信級物聯網頻率部分,NCC表示,已持續積極進行國外討論熱門的5G相關頻譜盤點,研究針對頻譜特性的高低頻率與環境互相搭配,推動5G發展的頻譜配置,將採高低頻段協同,以中低頻為涵蓋基礎、高頻為補充的方向進行整備工作,並供各界視產業發展情況展開技術試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