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出「肺癌」 驚見女性8成不吸菸也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出「肺癌」 驚見女性8成不吸菸也中
【有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出「肺癌」 驚見女性8成不吸菸也中

▲醫師推測女性罹肺腺癌比例高,可能與空汙有關。(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抽菸也罹肺癌,在台灣確診越來越多。新光醫院今(15)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該院過去十年間,接受早期肺癌篩檢之後確認罹癌者,男性不吸菸比率逾3成,女性更高,不吸菸者超過8成,醫師認為全與空汙、二手菸及油煙有關。

新光醫院統計該院2007年6月至2017年12月間,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的3萬多人中,有267人開刀確認肺癌。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表示,進一步分析就發現,在這些罹癌患者當中,男性不吸菸比率達31.2%,女性更高達83.5%,不少人在發現罹癌之後,皆大嘆明明自己沒有抽菸惡習,甚至規律運動、跑馬拉松,怎麼還會招惹肺癌上身?

徐培菘指出,且女性發現平均年齡為58歲,甚至最年輕不過35歲,而男性發現年齡平均60歲、最年輕為36歲,與國人十大癌症的男女中位數65歲和69歲有明顯差異,顯示肺癌有被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提早發現。

事實上,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最新統計資料,肺癌雖然發生率為國人第3位,但死亡率卻高居第1位,每年新診斷發現罹患肺癌者多,且不吸菸也罹癌的比率趨勢明顯。

徐培菘說,罹患肺癌的原因包括抽菸、遺傳、慢性肺部疾病、廚房油煙等,而PM2.5等空汙物也是近年熱烈討論的元凶之一,門診觀察,女性患者的確明顯增加,而國外研究指出,即使不菸,空汙致肺癌的影響亦約占2到3成。

徐培菘建議,空汙帶有許多懸浮微粒,會增加肺癌、呼吸道疾病發生機率,有出門需求者可配戴具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口罩,室內也可利用空氣清淨機過濾PM2.5,至於有肺癌家族史者,由於風險高,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利及早發現。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