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玩完了?中國「先審後播」控管百項內容 - 匯流新聞網

LIFE

短影音玩完了?中國「先審後播」控管百項內容
  • 字級
短影音玩完了?中國「先審後播」控管百項內容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人手一機、社群媒體盛行,再加上擁有強大社群感染力,造就了短影片應用程式抖音(Tik Tok)在短時間內從中國迅速竄紅至全世界,但現在阻礙他們發展的或許不是其他競爭對手,而是自家政府。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近日發表了《網路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和《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兩套新規,要求網路短影音平台得建立內容先審後播制度、內容版面設置也應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規範訂出了100項不適當的內容,包含分裂國家、損害國家、血腥暴力,以及攻擊法律制度等等,都不可在短影片中出現。

事實上,這是中國官方加強言論管理如出一轍的做法,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任何內容都需經過官方審查,包含標題、內容簡介以及評論等等,官方確認無虞後才能夠播出,這將為內容創作帶來限制、也將造成大量人力成本。中國約有6億人口使用應用程式在手機上觀看和分享短影片,說明該規定至少會對全球將近十分之一的人帶來影響。

根據管理規範,平台應根據業務規模同步建立政治素質高且業務能力強的審核隊伍,且這些人得經過省級以上廣電管理部門的官方培訓。原則上,審查員人數必須得有平台每日新影音數量的千分之一以上,而這對擁有約1.5億用戶的抖音來說,絕非易事。不過百度旗下的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已表態將支持新規範並竭盡全力滿足監管單位的要求。

雖然中國網路產業近年來發展相當快速,但也因為該產業帶來的自由、方便讓中國官方加強了監管的力道,目前中國在網路控管方面已經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再加上近日頒布的《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路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所有手段都顯示出中國政府正一步步地拿回輿論主導權。

消息來源:engadgetglobal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匿名特色「被消失」!中國區塊鏈實名制新法下月正式上路
年輕人瘋玩抖音 但你知道它暗藏危機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抖音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