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解藥「智慧電表」 立委籲中華電信挺身助物聯網[更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缺電解藥「智慧電表」 立委籲中華電信挺身助物聯網[更新]
缺電解藥「智慧電表」 立委籲中華電信挺身助物聯網[更新]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缺電問題大,台電計畫中的「智慧電表」安裝進度卻相當緩慢。立委鍾佳濱呼籲中華電信不應袖手旁觀,有到達每戶通訊傳輸最後一哩路的資源,應挺身助「智慧電表」早日上路,才能落實台電「多元時間電價」方案。

民進黨立法委員鍾佳濱就智慧電表推行速度緩慢、陷入瓶頸的狀況,向中華電信喊話,有市內電話、固網傳輸的大量用戶及資源,應協助,甚至跳出來做智慧電表等物聯網裝置。除了智慧電表,也可利用物聯網技術精確統計收視率,對中華電信可說是有利無弊。

鍾佳濱指出,臺灣缺電問題很大一部分出在尖峰時間高度用電,但離峰時間時發電裝置卻空轉,因此一昧增加發電裝置只是治標不治本。台電為抑制尖峰時段用電量,推出「多元時間電價」方案,將尖峰、半尖峰和離峰時間分設不同電價,本是立意良好,但最重要的智慧電表卻因傳輸訊號問題,而需大量經費研發、推廣,使台電有所顧慮、裹足不前。

台電自2013年開始安裝智慧電表,至今安裝數字卻遠低於行政院訂下的2024年全台300萬戶目標。目前若用戶要轉用多元時間電價計費,只能更換過渡時期的電子式電表,且分時段計價仍須人工抄表。而智慧電表能通訊讀表、反應動態電價,還可遠端控制和進行品質監測、軟體更新,未來效益更高。

智慧電表面臨推廣瓶頸的關鍵訊號傳輸問題,鍾佳濱認為,中華電信擁有大量市內電話、固網的傳輸資源,智慧電表的傳輸需求也不用非得等5G上路才堪除以負荷。中華電信以現有資源,應可比台電更有效率推廣智慧電表等物聯網設備。

鍾佳濱呼籲中華電信主動有所作為,促成經濟部與交通部的跨部會合作,別「明明有巨人的行動力,只有侏儒的腦袋」,對民眾好的事情,就應該嘗試爭取。

(11月15日 上午10:30更新中華電信回應)

中華電信稍晚作出回應表示,已經主動拜會過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爭取協助建置智慧電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