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卡西尼!20年任務將以朝土星自殺告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再見卡西尼!20年任務將以朝土星自殺告終
  • 字級
再見卡西尼!20年任務將以朝土星自殺告終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為地球人揭開土星面紗的太空探測器卡西尼(Cassini)即將要結束它20年的任務,在美東時間9月15日上午靠近土星、被引力吸入後,在土星大氣層燃燒殆盡。在卡西尼最後的「自殺任務」中,它仍會不斷傳送圖像和數據回地球,讓NASA獲得土星大氣層的資料。

太空探測器卡西尼自2016年12月起進行最終的系列任務,進入土星環、繞著土星走。每7天繞行土星一周的卡西尼,開始傳送許多我們從不能想像的美麗圖像回來,包括土星環內部的景象,和近距離的土星風景。

考慮到卡西尼燃油可能已經不足,任務小組為卡西尼設計了最後一次、也是自我毀滅的任務。卡西尼在9月9日繞行最後一次土星,接著將會在9月13日、14日傳最後的圖像回地球。微調方向的卡西尼將越來越接近土星,最後在距離土星119,049公里時,卡西尼將無法抗拒土星的引力,往地表方向墜落,並且在大氣層中漸漸燒毀。但是卡西尼仍然會工作到最後一刻,將在墜毀前夕傳輸土星大氣層數據回來。NASA預估,卡西尼有可能會在距離土星15,000公里時才完全損毀,這也是地球離土星最近的一刻。

卡西尼在1997年發射,2004年到達土星,至今執行任務已經13年,要和它告別,任務團隊也相當不捨。不過,卡西尼最終的自殺結局也是計畫好的。由於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又名泰坦,是很有可能有生命的星體;卡西尼機體上可能帶有地球的細菌或微型生命體,這些對土星來說的外來生命體,不該汙染其他星球的環境。

消息來源: Space.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