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7號2018年升空 將接班福3太空溫度計 - 匯流新聞網

LIFE

福衛7號2018年升空 將接班福3太空溫度計
  • 字級
福衛7號2018年升空 將接班福3太空溫度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臺灣自製衛星「福衛5號」在8月25日凌晨順利升空、進入任務軌道,接續福衛2號的任務。而臺灣下1次發射衛星,很可能就在2018年上半年:接替福衛3號的氣象衛星「福衛7號」目前已在測試中,如果一切順利,就會在明年第2季升空。

福衛5號在8月25日凌晨2點51分升空,進入距離地球720公里的任務軌道,負責在未來5年進行光學遙測任務、拍攝衛星影像。過去,負責同樣任務的,是在2004年升空的福衛2號。不過福衛2號本來預定在5年後退役,卻繼續為臺灣「超時」服務了7年之久。總共守護臺灣12年的福衛2號,在2016年6月因鏡頭的感應輪損毀、無法修復,而於同年8月19日正式除役。

現在,福衛2號的接班人福衛5號已經開始工作,接下來國研院太空中心的目標,就是要將福衛7號也如期送往太空。

目前已經在測試中的福衛7號,如照計畫,2018年第2季將可以升空,接任福衛3號成為臺灣新的太空溫度計。由臺灣和美國雙邊合作的福衛7號是1個氣象衛星群,總共有6顆微衛星,而現正服役中的福衛3號同樣也有6顆衛星,不過其中1顆因為太陽能電池問題已經失聯。它們的主要任務是進行大氣層和電離子監測,幫助氣象預報和氣候變遷的研究。

福衛7號預計搭乘SpaceX的「Falcon Heavy」升空,不過這艘超重型運載火箭還沒有正式發射過。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今年7月底宣布Falcon Heavy會在11月首次發射,全球太空迷皆拭目以待。

消息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