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vel 4無人巴士將試行 13站點2020年上路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Level 4無人巴士將試行 13站點2020年上路
日本Level 4無人巴士將試行 13站點2020年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日本國土交通省宣布,全國13個站點的無人巴士即將開始上路測試。首先於9月在櫪木縣櫪木市的「西方休息區」(道の駅にしかた)展開首個站點測試,如果順利,計劃將在2020年正式讓無人巴士開始服務地區老人。

國土交通省的無人巴士計劃,主要目的為讓地方老年居民能夠方便到市場、醫院、公家機關等地,另外也同時載貨,讓地方農產品能更大量集中到農產市場販賣。生活機能增加,就能帶動整個地區活化,包括觀光和工作機會增加。此計劃在今年7月之前,由計劃小組選定5個地點、從地方提案中選出7個地點,從9月起逐站上路實測。無人巴士站點將會設在這些地方的主要公路休息區,週邊皆設有當地物產中心、診所及地方行政單位;計劃中,無人巴士將會到地方各聚落載客回休息區,民眾只要使用手機就可以叫車。

打頭陣的將會是櫪木縣櫪木市的「西方休息區」,從9月2日起至9日進行測試:定時從休息區出發,繞行週邊聚落載客,主要服務對象為高齡居民。無人巴士將會行走於專用車道,且採用特殊交通規則。

本計劃使用的車體,是由日本DeNA開發的Robot Shuttle電動自動駕駛巴士。經過不斷改良的Robot Shuttle在專用道路上,已經可以到達自動駕駛Level 4(在特定環境下全自動)的水準。目前Robot Shuttle每輛有6個座位,含站位最多載10人,平均以時速10公里行駛,最高速可達時速40公里。

若上路測試順利,國土交通省預計將在2020年讓地方無人巴士正式營運,以利貨物配送、農產品集中和老年人旅行等活動。

消息來源: ITMedi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