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剛開始,怎麼保持運動與健康的習慣?或許「科技產品」會是答案!包括智慧水瓶、鼓勵你完成運動目標的穿戴式裝置、會提醒你喝水的應用程式,甚至是你的智慧型手機,都可以讓你的2019年過得更健康。

穿戴式裝置:可追蹤睡眠品質、提醒你別坐太久

穿戴式裝置,例如智慧型手錶、智慧手環等各式產品的功能已越來越多樣,不論是FitBit或蘋果Apple Watch、小米,都有運動及健康管理功能,例如追蹤使用者的每日步數、心率、睡眠品質、制定運動目標等,這些都已成為穿戴式裝置的基礎功能。

以蘋果的Apple Watch為例,其最新的產品擁有主動健康監視功能,可全天候監測心臟,配戴者可隨時查看自己的心率,追蹤心臟的各種狀況,即使本人沒有察覺到異狀,只要手錶監測到心率出現異常或過高、過低,Apple Watch就會主動發出通知。

另外還有「跌倒偵測」功能,手錶可偵測到使用者是否跌倒,使用者可以選擇是否要撥打緊急救援服務電話或傳送訊息給緊急連絡人,或者選擇其他選項,例如「我跌倒了,但無大礙」或者「我沒跌倒」等。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1

▲Apple Watch的跌倒偵測功能。

此外,稱霸全球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小米,則擁有較高的性價比,價格實惠以及設計優良的產品吸引了眾多消費者並獲得好評。

小米的智慧手環提供與Apple Watch無太大差異的健康功能,小米手環3還使用了OLED大螢幕,並提供天氣預報、久坐提醒、設定運動目標等多項功能。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3

▲小米的久坐提醒功能可提醒時常久坐螢幕前的現代人,專心工作之餘也要適時起身走動。

手機裡的應用程式:可以提醒你喝水、專注與放鬆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可以改善、管理人們健康可能是手機中的應用程式。

除了配合各家可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程式之外,其實還有一些管理健康的應用程式,例如提醒你喝水,各式各樣的「喝水提醒」App,無論在iOS或Android平台都有相關App可供下載,例如喝水寶Plant Nanny植物保姆等,讀者們可以選擇一款適合自己、介面看著順眼的App養成喝水習慣。

市場上更已出現了智慧水瓶,提醒你該喝水了,有些產品可以連接至FitBit或者手機,提醒使用者喝水或偵測水質等,為現代人把關基礎飲水量。

另外,也有像是潮汐等讓使用者放鬆、專注以及改善睡眠問題的App,透過自然聲音、舒緩鬧鈴聲、專注計時器等,幫助現代人在快節奏、身心壓力巨大的生活中找到得以喘息的時間。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5

▲潮汐是蘋果App Store 2016及2017年度精選應用程式。

數位健康功能:別讓手機操控你 想拿回主導權就開始動手設置吧!

「數位健康」已經越來越受到現代人的關注。何謂數位健康?簡單來說就是關注在螢幕上的時間、是否有手機沉癮、是否過度使用社群媒體等現代人的心理健康問題。

無論是蘋果的iOS或Google的Android系統都在去年不約而同的推出了健康管理功能。

以小編使用的iOS系統作為範例,在開啟螢幕使用時間功能後,使用者可以查看過去7天的螢幕時間、拿起手機的次數,觀察自己是否花了過多的時間在螢幕上,或者太過在意通知,還可以為應用程式設置使用限制,規定自己到了某個時段就不可再看手機了。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7

▲蘋果推出了一系列的數位健康工具,幫助用戶了解自己花費多少時間在使用iPhone、iPad上。
2019年想過得更健康嗎?智慧手錶、手環、手機都能幫上忙 9

▲Android系統的數位健康工具與iOS的並無太大差異,使用者還可設定特定時間一到就將手機畫面轉為灰階,提醒自己睡覺時間到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不管是要保持健康或者運動習慣,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科技產品不過是一項助力,幫助使用者維持習慣或增加動力,畢竟下載了再多應用程式也有可能不再開啟、數位健康功能更可手動關閉,若想過得更健康,還是需要自己下定決心呢。

消息來源:Forb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米稱霸天下!IDC:穿戴裝置市佔全球第一

五大社群平台評比:Instagram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最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