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偵測文字中的謊言!西班牙警方試用書面測謊系統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用AI偵測文字中的謊言!西班牙警方試用書面測謊系統
用AI偵測文字中的謊言!西班牙警方試用書面測謊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電影中我們時常能看見警察或執法人員使用「測謊機」欲藉此得知受測者有沒有說謊,但在現實中這種口頭測謊機究竟有沒有用卻還存在爭議。科學家們瞄準了謊言的其他形式──除了口頭謊言之外,還可從書寫的文字中判斷一個人是否撒謊,目前這項依賴人工智慧(AI)技術、具備高度準確性的書面測謊工具已向西班牙警方推出。

據《QUARTZ》報導,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以及西班牙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Charles III University of Madrid)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套名為VeriPol的書面測謊工具,專門應用於搶劫案件,想找出是否有人訛報案件詐財。

雖然在大多數國家謊報案件都會有著嚴重的後果,例如遭到法辦或者被處以巨額罰款等,因為這種行為會破壞刑事調查結果,也會影響警方數據庫,更浪費公共資源。然而,謊報案件的情況依然相當普遍,特別是謊報自己遭受搶劫。

研究人員從西班牙警察共1000多起搶劫案件報告中訓練機器學習模型,並包括一些虛假、想要詐財的報案在內,VeriPol透過語句中的形容詞、動詞、名詞、標點符號等特徵,比對造假報告中出現的模式藉此得出真偽,準確度高達83%,還在一周內檢測出多達64份假案件報告,相比人類警察一周僅能辨識出3至12起假報案,準確度及效率皆大幅提升。

卡迪夫大學研究人員在新聞稿中指出,通常這些訛報案件的人在書寫案件經過時經常沒有目擊證人,對犯人的描述較簡短,且多著墨於被搶的物品而非案件本身的細節;然而卡迪夫大學電腦科學與情報教授 Jose Camacho-Collados也指出,若受害者從背後遇襲,或者犯人剛好戴著頭盔、帽子導致受害者看不見犯人長相,就會被該系統誤判。

從全球人工智慧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上來看,目前都還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專業人員的判斷,而僅能從旁幫助人類提升效率,或從大量資料中抓出可能錯失的答案。

消息來源:QUARTZVox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機器人擁有詩的能力:「微軟小冰」創作第一部由AI書寫的詩集
理解人類美感!Google用AI 生成「專業攝影師」等級風景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