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獨立音樂人招手?Spotify收購DistroKid少數股份 - 匯流新聞網

LIFE

向獨立音樂人招手?Spotify收購DistroKid少數股份
向獨立音樂人招手?Spotify收購DistroKid少數股份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串流音樂服務Spotify近日宣布收購DistroKid的少量股份,這是一家經銷服務公司,專門讓音樂人上傳作品至線上商店與串流音樂服務,這當中包括了Spotify最大的競爭對手:Apple Music。

Spotify在官方部落格中透露了收購DistroKid少數股份一事,但並沒有公開詳細金額。《路透社》(Reuters)指出,DistroKid以及其他經銷商如TuneCore、CDBaby等,都是與大型唱片公司無關的獨立音樂人將音樂作品放至Apple Music或Spotify等串流音樂服務的主要方式。

由於Apple Music與Spotify和Sound Cloud和YouTube不同,不允許獨立音樂人將音樂直接上傳至串流音樂平台,而是要透過經銷商上傳,因此當上個月Spotify表示將開放獨立音樂人上傳音樂作品至平台上,並在近日收購了DistroKid少數股份才會引起媒體注意。

Spotify曾被批評並沒有真正幫助到音樂人,直到今年9月Spotify選擇直接找上歌手合作,並透露該公司已經悄悄地向獨立創作者支付現金購買作品版權,創作者可以使用平台上的功能追蹤歌曲的表現。

當時Spotify強調,雙方之間的合約與傳統唱片公司的十分不同,非但能提高音樂人的收益,這些音樂人還可以自由地將歌曲授權給其他串流媒體,也就是比起與唱片公司簽署合約,Spotify給予音樂人「更自由的合作模式」,這項舉措被外界視為是Spotify試圖翻轉音樂產業版權問題的信號。

Spotify指出,在該公司收購DistroKid少數股權之後,將音樂作品上傳至Spotify的音樂人也可以將作品發布至「其他平台」,但並未說明這些平台內是否包括了最大的競爭對手Apple Music,但Spotify表示,此後DistroKid仍會是獨立運作,雙方也不會共享使用者的機密資料。

這項收購對Spotify意義重大,因為這就是傳統唱片公司過去為音樂人所做的,也可望成為Spotify除了串流服務以外的另一項收入,至於其他競爭對手會如何因應Spotify出的這一招?值得觀察。

消息來源:ReutersTechCrunc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串流音樂大對尬1】Spotify、Apple Music大PK!誰勝誰負?
【串流音樂大對尬2】Spotify篇/翻轉整個產業!但對歌手真有幫助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Spotif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