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BMW聯手挑戰Uber 共享乘車時代來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戴姆勒、BMW聯手挑戰Uber 共享乘車時代來臨
  • 字級
戴姆勒、BMW聯手挑戰Uber 共享乘車時代來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正當Uber身陷自駕車撞死行人意外事件,戴姆勒(Daimler)與寶馬(BMW)已計畫將各自的共享乘車子公司Car2Go以及Drive Now合併,藉以提升共享乘車領域的影響力,欲接管Uber地位。

除了將子公司合併以外,戴姆勒與寶馬亦將共享應用程式服務,例如叫車app MyTaxi以及寶馬的ParkNow車位尋找app以及純電動汽車(EV)的充電服務等。Drive Now以及Car2Go皆擁有強大的基礎,前者於2008年首次推出,深耕歐洲、北美市場並在亞洲持續擴張,後者則在北美市場擁有100萬名客戶,全球則擁有近300萬客戶。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調查(Boston Consulting Group)顯示,到了2030年,美國1/4的運輸路程可能會被共享與自駕車取代;而勤業眾信調查亦發現,擁有個人汽車的成本約為一英里97美分,但共享自駕車卻會讓該成本下降2/3。調查指出,這將會是普及的關鍵,且在城市裡,「共享乘車」這個想法能吸引到更多人,用戶可以因此避免停車或塞車等不愉快的經驗。

共享乘車市場目前依據不同國家地區由Uber、滴滴出行以及當地各個新創企業主導,不可忽視的還有打算推出「自動駕駛共享車隊」的Waymo等公司。

而戴姆勒與寶馬近年亦在此新興領域不斷投資。前者在2014年透過子公司Moovel收購了MyTaxi應用程式,如今已在歐洲數十個城市擁有數百萬名用戶,與英國公司Hailo合併後更收購了來自希臘的競爭對手Taxibeat。

此外,戴姆勒還收購了Flinc的共乘服務,並投資了此領域的一些新創企業,如電動車電池公司StoreDot和叫車服務公司Careem,寶馬則在美國市場推出了ReachNow等汽車共享服務,在歐洲則擁有類似的DriveNow。

目前戴姆勒與寶馬的共乘服務規模已達到約1,300萬名乘客與14萬名司機,目前雙方的合併計畫就等政府相關部門點頭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競爭激烈與持續虧損,Uber在上周退出了東南亞市場,並將其當地業務出售給競爭對手Grab,並藉此獲得Grab的股權。這與Uber當初在中國市場做的選擇如出一轍,未來無疑也將看到其他公司做出類似的決定,並非在某個市場坐擁獨佔地位,而是在世界各地都握有部分掌控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未來共享時代裡,有車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搭車也能像Netflix一樣按月付費?Lyft出新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