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再次偉大?川普:庫克承諾要在美國建立三座大型工廠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讓美國再次偉大?川普:庫克承諾要在美國建立三座大型工廠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又語出驚人,在週二接受採訪時表示,蘋果公司(Apple)CEO庫克(Tim Cook)已經承諾會在美國建立三個大型製造工廠,這項聲明相當令人驚訝,但有助於實現其政府讓美國製造業再次偉大的經濟目標。

在川普上任之前,曾多次批評蘋果等大型公司將工作包給海外工廠,特別是亞洲地區,他呼籲大型科技公司都應該要「回美製造」。正式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則要求蘋果需在美國建立比中國更大、更好的工廠,還曾說過為了將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位,因此才退出《巴黎協議》的言論。

【匯流新聞網】川普喊話庫克:iPhone回美製造

庫克曾在5月份承諾將成立一個超過10億美元的蘋果基金,幫助美國的先進製造業,他指出,透過投資美國先進製造業,蘋果可以引發「池塘裡的漣漪」,促進、創造就業機會。在美國,先進製造業的就業需求很高,而這也是蘋果公司最重視的地方。蘋果希望其10億美元的基礎投資會加快創造就業機會與增長。

「如此一來,我們可以成為池塘裡的漣漪,因為如果我們可以創造出許多製造業的工作,那麼他們就會創造出周邊的服務業就業。」

【匯流新聞網】庫克:投入10億美元基金 挺美國先進製造業

根據MacRumors分析,蘋果在過去三個月內花費了220萬美元在政治公關上,川普上任後的前六個月,蘋果花了近360萬美元進行政治遊說(相比在歐巴馬上任的前六個月只花了73萬美元),例如臨時移民禁令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等,該公司似乎總是站在川普的對立面。

不過這次似乎是川普的勝利。他親口且明確地說出,蘋果將在美國建立三個非常大、大、大的工廠,似乎為了加強力道,川普還說了三次「大」。

【匯流新聞網】川普退出巴黎協議,「要把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位」

然而,「回美製造」對於蘋果公司來說真的算得上是好事嗎?根據HIS製造業分析師Dan Panzica分析,蘋果沒有將工作機會「移往」海外,而是一開始就只在海外製造工作機會,蘋果一路依靠著中國的廉價勞動力與原料供應,才能組成現今強勢的供應鏈,很難想像在不依賴機器人情況之下,蘋果要如何回美製造,而消費者是否得要從口袋掏出更多的錢,才能買到iPhone?

目前蘋果公司拒絕對川普的言論作出回應。

消息來源:WSJMacRumor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