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子宮成功孕育小羊!盼助早產兒順利發育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人造子宮成功孕育小羊!盼助早產兒順利發育
人造子宮成功孕育小羊!盼助早產兒順利發育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科幻小說、電影情節中,「人造子宮」的概念並不鮮見,無論是外型直立的「培養皿」、或水族箱般大小的「孵化器」,透過透明、體外的科技機械,人們得以看見胚胎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未來的世界裡──子宮與母親的概念是可以分離的。

這個巨大的拉鍊袋中,散布著血液以及液體,羊寶寶在這袋子中生長,就像在牠們媽媽的子宮中一樣。

根據一項新的人造子宮研究指出,經過了四周,牠們的肺與腦開始成長,並且長出毛髮、睜開眼睛,並扭動身體、學會吞嚥。有一天這樣的裝置可以幫助那些早產的人類嬰兒,但現在它只在綿羊身上測試過。

一個靠著人造子宮來孕育嬰兒的未來世界聽起來是不是相當有吸引力?因為它解放了女性懷孕時的各種痛苦與不適,還消除了懷孕時期的各種風險。

不過,費城兒童醫院的胎兒手術(fetal surgeon)醫師,同時也是這項研究主研究者Alan Flake說,團隊之所以研究這個外部子宮(它的團隊稱之為「生物袋」)並不是要完成科幻小說裡那可以取代母親的機器,而是為了幫助那些太早出生的嬰兒能有一個更自然、更像是人類子宮的環境繼續成長。這項研究25日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20170426a07a01
新聞照來源:費城兒童醫院

生物袋看起來不像是子宮,但子宮該有的關鍵功能它都有。透明的塑膠袋包圍羊的胎兒,讓它不受到外界的影響;滿佈的電解質溶液,類似於子宮中的羊水,以及胎兒循環血液的方式、獲得氧氣和排除二氧化碳的方法等。

Flake希望生物袋可以幫助那些太早出生的嬰兒存活下來,因為早產是新生兒死亡的主因。

早產兒在母親體外繼續發育時,需要許多外力支持才能存活,他們需要靠呼吸器呼吸以及注射各種藥物來提供營養,就算從加護病房中出來,這些嬰兒(約20%~50%)仍會受到器官系統發育遲緩等一系列的健康狀況所影響,因此父母必須做出關鍵的決定。這也就是為什麼科學家們十幾年來一直努力研究人造子宮,就是希望能為早產兒提供更自然、更不痛苦的生存環境。

當然,羊隻並不是人類,他們大腦發育的速度並不相同,在將該人造子宮用於人類嬰兒前,「還需要更多的科學及安全性研究」,研究者說,早產的情況相當複雜,生物袋的確可以幫助推進研究進程,但距離要實現科幻小說、電影裡的情節,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消息來源:THE VERG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