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執行長無限期休假!2017年優步過得並不優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Uber執行長無限期休假!2017年優步過得並不優
  • 字級
Uber執行長無限期休假!2017年優步過得並不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歷經了一連串負面事件後,Uber終於走向一個階段的終結:在Uber高層接連離開後,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開始無限期休假。卡拉尼克沒有告訴大家何時會回來,唯一能確定的是,Uber將不再是他一手掌握的王國。這間多年來新聞不斷的公司,將開始大幅度的改造,卡拉尼克將之命名為「Uber 2.0」。

卡拉尼克過去將「營收成長」視為首要目標、強勢地帶領Uber衝撞全球法規和體制,也讓Uber在2016年一度成為估值近700億美元的公司。但是到了2017年,幸運之神彷彿不再站在卡拉尼克這一邊,於公於私,都讓他嚐到人生谷底滋味。

Uber失足事件簿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urmp)在2017年1月簽署禁止穆斯林國家民眾入境的行政命令,引起紐約計程車司機聯會(New York Taxi Workers Alliance)抗議,呼籲全紐約計程車司機當晚同一時段不跑機場接送路線。這時Uber卻宣布照常服務,只是取消「尖峰時段加乘」的功能。此舉引起群情激憤,使用者們在社群網站中發起「#DeleteUber」標籤、20萬用戶刪除Uber應用程式、Uber叫車量掉了10%。最後,卡拉尼克只能退出川普的商業顧問委員會以滅火。

緊接著,Uber內部性騷擾事件於2017年2月被離職女性工程師爆料,這起事件引起媒體和輿論高度關注,同時再次喚醒「#DeleteUber」標籤。Uber為挽回形象,開始大規模調查,整起事件在調查數月後,以20幾名高階主管和員工被解雇、多人被警告暫時告一段落。

Uber的形象崩壞骨牌效應還沒結束,2017年3月,又連續被爆出以「灰球」(GreyBall)程式過濾叫車用戶是否為執法人員、並限制其使用功能,以免Uber司機被抓到開罰。同月,卡拉尼克和他的戰友、Uber業務高級副總麥可(Emil Michael)再被爆出,2014年到韓國出差時,曾去有陪酒小姐的KTV消費。

最後Waymo再補一槍,對Uber提出竊取自動駕駛商業機密的告訴。官司至今還沒有打完,但已經造成Uber自動駕駛汽車部門的重傷害,被指控帶著商業機密投向敵營的原Waymo技術團隊成員Anthony Levandowski也已經離開Uber。

除了這些,印度Uber司機對乘客的性侵案件,第一時間未獲Uber妥善處理;在加州,對於被乘客申訴酒駕的Uber司機,Uber沒有確實執行調查或懲處,被裁決處罰金113萬美元。

公司負面消息不斷,卡拉尼克也不好過。5月底他的雙親在加州駕船遊湖時,遭逢船難,卡拉尼克的母親身亡、父親重傷。在工作和家庭同時發生巨變之時,卡拉尼克在他「無限期休息」的內部公開信中這麼說:「我需要讓自己從低潮中走出,並好好思考。」

消息來源:Bloomberg , CNBC , TechCrun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