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工智慧或許可以拯救世界,也可能招致滅亡 - 匯流新聞網

LIFE

霍金:人工智慧或許可以拯救世界,也可能招致滅亡
  • 字級
霍金:人工智慧或許可以拯救世界,也可能招致滅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4月27日的GMIC大會北京站,以視訊方式為開幕典禮發表了演講,題名為「讓人工智慧造福人類及其賴以生存的家園」(Guiding AI to Benefit Humanity and the Environment)。在這次難得的演講中,霍金除了對人工智慧能解決人類面臨的環境難題抱持樂觀之外,也嚴肅提醒人工智慧如果失控,也能招致人類滅亡。

一部分的專家學者認為,人工智慧終究和人類不同,但是霍金持相反看法。他認為生物大腦和電腦能達到的智能程度沒有差別,因為世界上一切文明都是人的產物,而電腦也是。至於形而上學的「人類擁有靈魂,而機器沒有」的理論,霍金則認為,靈魂只是傳說,事實上人類和機器的智慧都是一樣的東西。

霍金擔心的是,其一,人工智慧對事件的判斷標準,是否將造成人們無法想像的狀況發生?例如一輛自動駕駛汽車必須在發生機率很小的重大事故,和發生機率很大的小事故中選擇,會用什麼數據為基準。其二,人工智慧若是脫離人類控制,並用自身的能力快速的重新設計、增強自身,那麼受限於生物演化過程的人類,將沒有時間來與其競爭。屆時不只是工作被取代的問題,人類的隱私、國家的經濟,甚至武器可能都由人工智慧操作,萬一失控,最壞的可能是讓人類文明史終結。

霍金認為,在人工智慧迅速發展的今日,人們應該優先把考慮如何能最大化人工智慧的社會效益,而不是一昧地試圖強化人工智慧的能力。他仍樂觀地相信,人工智慧若能充分受到控制,未來將會替人類解決人口過剩、疾病、饑荒、氣候變化、水資源匱乏等,威脅著地球的危機。

消息來源: 雷鋒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