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Tesla市值踩下Ford 一躍成全美第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電動車Tesla市值踩下Ford 一躍成全美第二
電動車Tesla市值踩下Ford  一躍成全美第二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在4月2日公布第一季財報,宣布第一季交車量25,418輛創下歷史新高,和去年同期比較,成長69%。這個數據讓特斯拉的股價急速攀升,4月5日盤中高點甚至來到304.88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成立14年的年輕車廠特斯拉估算市值約487億美元,已超越百年車廠老大哥福特(Ford)的455億美元,甚至距離美國車廠龍頭通用汽車(GM)的512億美元不遠。

事實上,特斯拉在2016年整年的交車量不過7.6萬輛,市占率遠低於福特和通用的665.1萬輛和996.5萬輛,雖然Model 3交出了預購達37.5萬輛的成績單,但短期內電動車仍不被看好能超越汽油車。

特斯拉在Model 3的銷售模式上,採用小額訂金、只要預付新台幣33,000元,並且隨時退訂都可以全額退款的方式,因此預購訂單量和實際交車數量必定會不同。特斯拉另外也有逾期出貨的「慣例」,在特斯拉的預購協議中並未提到任何關於交期的保證,只有交車時間預估在「2018年中或更晚」的說明

這樣的預購方式無法保證特斯拉未來的實際交車狀況,《華爾街日報》認為,過去幾年持續虧損的特斯拉,仍是一個不穩定的投資標的。

《彭博社》(Bloomberg)則分析,投資人之所以選擇特斯拉,並不是將它視為一間電動車商,而是一間科技公司。特斯拉在鋰電池的組裝、效能及安全管理上,擁有獨步業界的先進技術,也在今年與日本松下電子(Panasonic)合資成立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未來可期。

另外,特斯拉聯合創辦人「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個人光環也是特斯拉前景看好的一大因素。資產管理顧問公司Robert W. Baird & Co的分析師卡洛(Ben Kallo)這麼說,「我不清楚大家是不是真的想要電動車,不過他們想要特斯拉。」更指出,由於馬斯克的魅力,也許過去想買保時捷的人,現在都轉而想擁有特斯拉了。

消息來源:
華爾街日報 彭博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特斯拉官方網站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