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資訊大國防疫APP卻狀況百出 朱立倫:政府常是最大問題來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身為資訊大國防疫APP卻狀況百出 朱立倫:政府常是最大問題來源
身為資訊大國防疫APP卻狀況百出 朱立倫:政府常是最大問題來源

身為資訊大國防疫APP卻狀況百出 朱立倫:政府常是最大問題來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嚴峻,一向以數位科技自豪的台灣,卻總在相關防疫APP上出狀況,讓民眾苦不堪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6)日表示,數位化不是依賴包裝,「政府,有時就是最大問題來源」,他呼籲更新腦袋思維、與民間數位社群發展更多協作,有效改善政府數位治理能力。

朱立倫晚間以《數位防疫頻當機政府腦袋快更新!》為題在臉書撰文指出,近日有非常多民眾及基層醫護反應,政府通報傳染病、追蹤確診及接觸者的系統,存在各種難以使用的問題,導致人力消耗、確診者過了好幾天才能收到居隔單,不僅基層醫護與工作人員業務壓力沉重,民眾及家屬也難以心安。

他表示,許多網友反應政府花大錢採購、開發或租用的網站及APP,有的難以精確掌握確診足跡;有的資訊不夠即時明確,讓民眾到了藥局買快篩卻撲空,反而網友自行開發的AI機器人還更便捷。

此外,朱立倫也強調,官方視訊看診的APP,不但時常無法註冊,使用後更是預約塞車,難以有效解決民眾需求,而確診後,填寫表單的疫調系統更是難用,UI/UX(User Interface/User Experience,指使用者介面及使用者體驗)完全不及格。

「身為資訊大國的我們,在蔡政府執政下,數位防疫的相關APP與系統整合卻是狀況百出」,他質疑,系統上線前究竟有無做過壓力測試、確認系統的抗壓性?顯然政府在處理自身數位化以及資訊系統整合的作為上,還有非常多需要改進。

朱立倫強調,數位化不是依賴包裝,如果在前台設置許多看似精美的使用介面,卻無法解決後台從中央到地方系統流程的數位落差,以及不同部門之間的資訊整合,那麼即便政府將新設立「數位發展部」,也不代表我們在公共領域推進了任何有意義的數位化。

文末他表示:「政府,有時就是最大的問題來源」,朱立倫呼籲,不如更新腦袋思維、與民間數位社群發展更多協作,有效改善政府的數位治理能力,別讓台灣的數位防疫再頻頻當機。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一團亂!藍委:校園群聚8.1萬確診 孩子分不到一劑快篩

漢光38演習D1首度改圖上兵推 邱國正勉處處戰場時時訓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