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爭議多 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在宅照護理賠從寬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疫保單爭議多 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在宅照護理賠從寬
防疫保單爭議多 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在宅照護理賠從寬

防疫保單爭議多 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在宅照護理賠從寬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台產防疫保單理賠爭議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保險局長施瓊華質詢防疫保單理賠爭議,施瓊華表示,兒童確診家長陪同隔離不須理賠。

林楚茵指出,近來本土疫情再次延燒,許多家長被迫陪同未成年孩童一起匡列隔離,然而防疫保單理賠卻出現不同見解的爭議,要求金管會面對相關爭議應該通案處理、盡速做成評議結果。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家長陪同確診者之隔離是「自願」被隔離,不在契約條款內的理賠範圍,因此不能理賠。並舉例過去評議中心也有案例是父母確診但需要照顧小孩,因此而陪同隔離的小孩決議不理賠。

林楚茵接著追問,隨著防疫指引滾動修正,「在宅照護」的措施並不再過去保單理賠條款中,是否會因此產生更多理賠爭議。

施瓊華回應,保單都有針對確診出險,所以即使沒有醫療行為,還是有一定保障。若確診者的醫療行為符合理賠條件,僅是場所從住院或集中檢疫所改到住宅,會請保險業從寬認定做理賠。

林楚茵認為,目前疫情狀況已經與保單成立時有所不同,對於理賠條款的爭議保險局應盡速與保險公會溝通。

伴侶離婚寵物歸屬權不明 陳吉仲:寵物專法拚今年上路

另外,農委會寵物管理科於4月3日正式上路,寵物相關新興事業百廢俱興,林楚茵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楚茵表示,寵物相關新興事業非常興盛,包括美容、旅館、醫療、保險、生命紀念業,而寵物管理科剛上路,卻發現農委會畜牧處下動物保護科及寵物管理科業務內容多有重疊,要求農委會盡快做好權責區分,才不會讓民眾無所適從。陳吉仲回應,未來動保科相關業務將移轉到寵物管理科,兩者業務會明確區分,新興產業制度面也會盡快具體落實到位,他也補充,寵物管理科也是畜牧處轄下組織,可以直接找畜牧處辦理業務。

防疫保單爭議多 金管會:陪同隔離不理賠、在宅照護理賠從寬 11

對此,陳吉仲表示,近幾個月產業、學術、民間團體都提供建言,建議未來要訂定寵物專法,而目前寵物管理在動物保護法之下,但有些細節就要用專法來處理,例如伴侶離婚寵物歸誰,陳吉仲承諾,今年會推動寵物專法研擬,新興產業規則也會在短期內上路。

林楚茵認為,寵物新興事業已經存在,所以要做好制度化監管,希望農委會盡快提出完整規劃。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2-1】學姊黃瀞瑩淺談柯文哲 提士林北投市場改建

【政青春2-2】蔡壁如徒弟陳世軒 跳脫藍綠勇闖新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