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查處功能不彰惹議 長榮海運被控違法後續待觀察 - 匯流新聞網

LIFE

金管會查處功能不彰惹議 長榮海運被控違法後續待觀察

cnews12424041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日前小股東提告長榮海運與長榮巴拿馬國際(EIS)數百億元交易,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台北地檢署交由檢肅黑金專股偵辦中,主管機關金管會僅表示配合檢調進行查處。由於目前北檢業已受理告訴及告發並完成分案,金管會的回應令外界質疑功能不彰,長榮海運則是完全靜默不回應媒體,後續演變再成媒體焦點。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105年1月往生,在世時便已預立遺囑,規劃好未來集團接班和遺產分配,根據媒體報導指出,遺囑執行人柯麗卿、戴錦銓、吳界源、劉孟芬成了遺囑執行最大阻礙,不但沒遵照遺囑讓張國煒擔任集團總裁,甚至在未告知其他繼承人的情況下,自行指定繼承人之一的張國華為巴拿馬長榮的常任董事長,張國華也任命柯麗卿為巴拿馬長榮的總經理。

根據媒體報導4位遺囑執行人出庭具結作證時,對於張榮發遺囑內容不做爭執,卻違背張榮發遺囑的旨意,改為張國華與柯麗卿共治,甚至進行高達數百億元的交易,對於遺產爭議,4人未曾做出回應。張國華掌控財務、業務、人事等權力,遺囑執行人柯麗卿、戴錦銓2人因擔任張國華法人代表,因而掌握了相當的權力和薪酬。

對於小股東質疑數百億元交易,長榮海運聲明找業界具公信力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外,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各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張榮發遺囑案被外界認為並非表面上的遺產分配爭訟,而是遺囑執行人與特定繼承人聯手取得集團經營權,應該可以透過商業事件審理法的相關機制,由商業調查官依法介入調查,但金管會至今仍被動回應一切配合檢調,主管機關的執行能力受到關注。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澎湖花火節邀航海王助陣 台北春季旅展「漫遊澎湖」好康數不完

長榮海運交易爭議 金管會表態配合北檢偵辦時程辦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