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 牙醫師李爵安:第一步先解決咬合不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 牙醫師李爵安:第一步先解決咬合不正
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  牙醫師李爵安:第一步先解決咬合不正

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 牙醫師李爵安:第一步先解決咬合不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范綱儀 / 台北報導

擁有一口排列整齊的牙齒,除了能為形象大大加分,對於口腔保健也非常重要。日亞美牙醫診所醫師李爵安表示,咬合不正不只是美觀問題,還會影響咬合功能以及牙齒健康,隨著大眾口腔健康、美觀意識抬頭,也因應快速生活步調,隱形牙套擁有透明美觀、清潔簡易、痠痛感低、不需常回診等優點,成為不少民眾矯正牙齒的選擇。

李爵安指出,無論是齒列凌亂擁擠、戽斗、小下巴、門齒旋轉暴牙等,都稱為咬合不正。長期下來,除了不能將牙齒交錯的部分刷乾淨,在擁擠的牙縫中容易產生牙結石,也容易形成蛀牙與牙周病,還常會導致磨耗輕重差異,使得牙齒長短不一。也因兩側咬合力不平均,大部分的人下意識會使用較好咀嚼的那一側,可能會造成關節不適,還容易會有磨牙情形產生。

透過牙齒矯正可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相比傳統的金屬矯正牙套,隱形牙套最大的優點除了美觀,清潔上也容易許多,基本上不影響社交活動或工作。但並非每種狀況都適合隱形牙套,李爵安指出,隱形牙套適合輕中度牙齒凌亂的案例,對於阻生牙、嚴重暴牙或大範圍移動牙齒的矯正效果有限,上述症狀,反而是傳統矯正器較為合適。

李爵安進一步表示,隱形牙套是由專業醫師先評估患者牙齒的排列狀況,再利用電腦模擬牙齒移動的位置後,利用3D列印該模型並製作透明的隱形牙套讓患者裝戴,除了嚴重凌亂的牙齒無法進行「隱形」治療,在多數咬合不正情況下皆可進行治療。

尤其在牙齒後排咬合問題不嚴重的情況下,隱形牙套可在短時間達成病患需求目標,例如趕著面試或拍婚紗,事前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即能進行客製化,即使患者出國,也可一次給出數周的隱形牙套,只要定期透過拍照回饋追蹤、掌握矯正進度,隱形牙套在距離及時間上彈性更大,符合快節奏的世代。

至於隱形牙套的品牌,除了大家熟知的隱適美,第一家MIT隱形牙套品牌舒服美,因為是在台灣廠商生產,修改跟調整彈性比較大,近幾年在矯正牙套市場打開知名度。國外廠商除了聯繫和寄送牙套需要較長等待之外,也會在治療一開始即產出全療程50副左右牙套,若患者未達到標準就換下一副牙套,牙齒尚未移動到目標位置,誤差值越累積越多,得重新花時間製作新的牙套,不僅延長了矯正時間,且剩餘牙套都得全數報廢。

而舒服美在矯正過程中,會依照患者情況來製作下一階段的隱形牙套,除了可以隨時做調整,也不必擔心因突發狀況而延誤療程進度。李爵安也提到,以舒服美搭配植牙的案例來說,因為隱形矯正是能預先規劃出最終的牙齒排列位置,患者不需等到整個矯正完成再植牙,「只要預計要重建的牙齒位置,矯正中已騰出空間足夠將牙根放入,就可以放置人工牙根等待,同時讓牙套繼續進行排列動作,兩者不互相影響」。

要有好的隱形牙套產出,牙技師的技術功不可沒。李爵安解釋,牙技師利用數位化的技術和大數據的臨床資料庫,模擬出高效率的矯正療程計畫,確保牙套製造過程仔細而穩定,「好的牙技師不可多得,他得先跟醫師充分溝通,在治療過程中進行改變與設計,相互配合才能為患者打造完美的微笑」。

最後,李爵安提醒,矯正完成後,需避免舌頭推牙、口呼吸或單邊咀嚼等壞習慣,需教導患者如何讓舌頭、臉頰與嘴唇肌肉去習慣牙齒的新位置,避免牙齒排列退步又再變亂。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范綱儀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整合「牙醫師、牙技師、牙科助理」專業矯正團隊 舒服美立下台灣隱形牙套新里程碑

【有影】國人用眼過度提高視力保健需求 愛閃耀中西合併打造晶彩視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