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本新方法?中國摩拜共享單車今夏起進軍10城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遊日本新方法?中國摩拜共享單車今夏起進軍10城市
遊日本新方法?中國摩拜共享單車今夏起進軍10城市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共享單車在中國,已經是破百家公司爭搶的熱門項目,不過奪得先機且市占率最高的兩間老大:ofo小黃車和背後有騰訊撐腰的摩拜,已經將眼光向世界看去。摩拜單車繼新加坡和英國之後,也在上周宣布,今年夏天就要進駐日本,初步預備在福岡、札幌、東京、關西圈等10個主要城市落腳。

摩拜單車由騰訊投資,在中國共享單車是第2大市占率、首家以智能數位鎖進行共享單車管理和數據收集的共享單車公司。2016年摩拜單車在中國正式上線之後,至今已經投放500萬輛的共享單車,另外也在新加坡、英國曼徹斯特、索爾福德提供共享單車。

而在近日,摩拜單車先在日本福岡市成立日本法人「摩拜單車日本」,緊接著宣布將在7月於福岡開展服務,隔日更宣布也將在北海道札幌市設點。除此之外,摩拜單車的目標是於年內在日本包括東京和關西圈的10個主要城市投放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在中國的問題,除了損壞率和遺失率高之外,也因為沒有定點定樁,而會有隨處擺放、造成公共問題、妨礙交通等情況;為防止在日本重蹈覆轍,摩拜預計與擁有自行車停車場的便利商店和餐廳合作,以自行車停車場為使用者停車地。摩拜單車6月上旬甫獲新一輪6億美元的投資,預計其智慧鎖將會有更多完善的功能。目前已經可以由GPS掌握車輛位置,也可藉此建立對於違規停車的使用者之懲罰機制。

摩拜單車在中國的計費方式,是30分鐘人民幣1元(約新台幣4.8元),在新加坡則是30分鐘新幣0.5元(約新台幣11元),而在日本可能落在30分鐘100日元(約新台幣27.5元)。除了日本10個城市,摩拜單車更展望今年可以在全球再拓展200座城市。

消息來源: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