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中必反!逢日就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逢中必反!逢日就軟?
逢中必反!逢日就軟?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肯亞、馬來西亞、沖之鳥礁,接二連三的涉外難題,對即將下台的馬政府是期末考,對旋踵上台的蔡政府是模擬考,但就算馬英九被當掉也無所謂,反正他都要畢業了,立馬就職的蔡英文迄今表現仍不及格,突顯其「逢中必反,逢日就軟」的政治分裂性格。

肯亞案、馬來西亞案,台灣人帶頭電信詐騙大陸人的錢,綠營立委強調詐欺嫌犯也有人權,片面要求台灣的司法管轄權,蔡英文於內閣共識營中更指出,以肯亞案為鑑,日後陸委會在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方面,應該扮演更強勢的角色;沖之鳥礁案,日本逕自宣稱三塊榻榻米大的岩礁是島嶼,據此擁有200海浬、4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睜眼說瞎話,指礁為島,擄船勒索,與強盜行徑何異,蔡英文卻悶不吭聲、不置一詞,除了由民進黨發言人陳述軟弱無力的四點應景聲明,也不見綠營立委為民喉舌、同仇敵慨,不是軟弱無能,就是息事寧人。

日本軍國主義意識型態,乃是恃強凌弱、欺善怕惡,俄國、韓國、中國和日本都有島嶼領土歸屬衝突,引起日俄爭議的是千島群島南端的島嶼,日本稱作「北方四島」,俄國則稱為「南千島群島」,俄國在1949年將島上的日本居民驅逐出境,並在較大的擇捉、國後島上駐軍,遷入1.9萬移民,反倒是日本漁船常遭俄國扣押,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曾提出「三島返還案」,又被稱為「各分一半」方案;然而,俄國總統普丁根本不肖一顧,甚至矢言不怕和日本玩武士、刀劍相加的遊戲。

至於韓國稱作「獨島」,日本稱為「竹島」的東島與西島則由韓國實質控制並駐軍;日本稱「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的魚釣島、北小島、南小島在2012年由日本政府從栗原家族收購國有化,台灣漁民在固有傳統漁場捕魚還要日本同意並簽訂協議,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在公海海域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捕,得繳交600萬日幣罰款才放人放船,怎不見美國出面主持正義,堅持航行自由,這就是令人不勝唏噓的國際現實。

「北方四島」擺明俄國強佔日本的,「釣魚台列嶼」則是日本侵佔台灣的,韓國自己守住了「獨島」,蒙受損失的只有台灣,日本對俄國屈服,對韓國克制,對大陸避讓,對台灣霸凌。之前,日本深懼兩岸聯手保釣,所以勉為其難和台灣簽訂拖延十幾年的台日漁業協議,如今前恭後倨,乃看準520之後兩岸關係將從熱融合走向冷對抗,台灣失去大陸靠山,大陸不再力挺台灣,孤掌難鳴,日本當然看不在眼裡,「軟土深掘」、「吃人夠夠」也就剛好而已。

殊不知,漁權乃依附主權而來,始作俑者馬英九,「保釣不反日、漁權重於主權、不與大陸聯手」的三原則,重利輕義,捨本逐末,日本額手稱慶,大陸徒呼負負。之後,「反中、哈日」亟欲連美日抗大陸的蔡英文主政,期待民共同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乃是痴人說夢,但在東、南海問題上面,蔡英文若不能辨明敵我,恐將腹背受敵,進退失據,對台灣人、中國人、外國人都難以周全。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