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 台聯黨團:馬坑殺WiMAX 六年375億一場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歷史回顧 台聯黨團:馬坑殺WiMAX 六年375億一場空
  • 字級
歷史回顧 台聯黨團:馬坑殺WiMAX 六年375億一場空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2015年08月24日曾經風光一時引領台灣資通產業的WiMAX計畫(無線寬頻上網),政府投入375億基礎建設,在2007年釋出6張執照後,卻面臨產業轉換、政府棄守的尷尬局面。

台聯黨團指出,馬政府6年來收取超過34億的特許費及頻率使用費,卻坐視業者自生自滅,未輔導產業升級轉型,高價標售4G,只管荷包賺飽,消費者權益放一邊,比企業更像營利單位,政府社會責任又在哪裡?

台聯立法院黨團調查,NCC釋出90MHz頻寬給WiMAX業者自2009年陸續開台以來,一直慘澹經營,最高峰時最高不超過15萬用戶,2015年6月僅剩8萬9千戶,實際出帳的用戶更只有1萬人。

業者坐擁黃金頻譜資源,卻一家接著一家關門,原因在於政府資通訊產業政策搖擺,不願承認國際4G主流規格發展,造成今天尾大不掉。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分析,資通產業展政策主導權在經濟部,監理權又在NCC手中,多頭馬車各自為政,搞爛了就互推責任。

賴振昌說,行動寬頻規格從WiMAX規格轉換到4G不是一天兩天的發展,產業轉型也不是台灣才有的挑戰,韓國、日本在WiMAX規格轉換為4G時,由政府投入資源協助業者轉型或提供整併誘因。反觀台灣,6年來收取高達34億特許費及頻率使用費,卻未輔導電信產業往資通訊產業升級,坐視業者自生自滅,致WiMAX尾大不掉,成為包袱。

新聞照來源 theconversation.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