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出大包/回憶審照舊事 老華視曾為跑馬燈反嗆審照委員 - 匯流新聞網

NEWS

跑馬燈出大包/回憶審照舊事 老華視曾為跑馬燈反嗆審照委員
跑馬燈出大包/回憶審照舊事 老華視曾為跑馬燈反嗆審照委員

跑馬燈出大包/回憶審照舊事 老華視曾為跑馬燈反嗆審照委員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華視新聞跑馬燈連續出大包,連後續的道歉聲明與閣揆蘇貞昌頭銜都出錯,讓朝野立委不分黨派輪番砲轟,監委也申請自動調查。華視節目部前經理許永德為此在臉書貼文回憶,曾參與換照審查會議,因某任總編堅持不打跑馬,而能在審照會議上反嗆審照委員的故事。

許永德在臉書貼文表示,他在華視時有幸參與了換照審查,在各級主管如臨大敵準備,他則以「新聞局不通過華視審查、不准予華視換發執照,那是要關台?會是多大的新聞(醜聞)?」來保持平常心。

跑馬燈出大包/回憶審照舊事 老華視曾為跑馬燈反嗆審照委員 11

「有什麼好擔心的?怕工作不保?其實我們的任務就是配合政策,努力的讓黨政軍退出華視,推動公共化成功,就功成身退了」,許永德寫道。不過他也以括號做補充:「後來事實證明,我們自廢武功之後,工作果然不保!」

他描述,審照會議當天,華視一級主管穿戴整齊,備妥捍衛自己的資料,在總經理帶領下,戰戰兢兢的抵達新聞局,會議室裡一字排開坐在靠入口的一端,對面則是有幾位新聞局廣電處的主管、科員,和其他好幾位道貌岸然的學者專家。

會議中一位陌生教授評審發言:「聽完你們的簡報,了解你們正確的策略與努力,包括不做腥羶色的新聞與節目內容、不報導任何有關柯賜海、許純美的新聞等等,很好!但是對於新聞時段鏡面的處理,我有點意見,就是跑馬字幕太多了,非常雜亂,干擾觀眾的視覺、錯別字又一大堆,在今天媒體的亂象……」

許永德回憶,此事觸動他的敏感神經,他當場打斷評審發言:「對不起,請教這位教授,您是否知道府上有線電視系統華視頻道是在第幾台?您恐怕從來不看華視,或根本沒有看過華視新聞吧?!自從2004年總經理上任,就下令禁止在新聞時段做任何跑馬字幕,除非重大緊急訊息如颱風警報、地震或其他災害訊息才有跑馬字幕」。

他寫道,此時除總經理和新聞部總監以外(事實上新聞總監表情很開心),所有主管都嚇壞了!瞪著雙眼看著我,彷彿在說你瘋了,不要命了,拜託你別再說了!但他仍火上添油:「真的很抱歉我的態度不佳,你們可以因為這樣不要給我們通過審查,不續發執照給華視,要不要打賭明天新聞的頭條會不會是華視拿不到續發執照!」

幾乎在場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情況下,會議在主席裁示下繼續進行。許永德表示,奇妙的是,會議中不再有其他的問題,大約兩分鐘後,會議結束,華視順利通過續照審查。

「講這個故事,主要重點在於用字幕跑馬,策略正確就不容易發生最近華視發生的狀況」,文末許永德也感歎,華視公共化以後,「還有人會賭上自己的名譽、前途,捍衛自己的熱愛的工作與滋養自己的組織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節/國民黨團:總統競選政見《最低工資法》何時上路?

台鐵司機拒加班/國民黨力挺:蔡政府改革鴨霸 拒溝通只造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