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選前衝刺戰 主戰場回歸首都 陳時中疫苗封存成焦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選前衝刺戰 主戰場回歸首都 陳時中疫苗封存成焦點
趨勢民調大數據》選前衝刺戰 主戰場回歸首都 陳時中疫苗封存成焦點

投影片2

文:CNEWS匯流新聞網輿情中心 許伊萱

2022九合一大選選情持續衝刺中,各地區市長候選人選情熱度持續增加,除九合一大選外,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亦成為藍綠白政治角力的最新戰場,《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近一週全台選情熱度,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次的網路聲量吧!

投影片3

▲2022九合一大選全台議題趨勢。

陳時中事事受關注 選情熱度重回首都

本週林智堅換將後,桃園選情熱度降溫,陳時中出戰首都市長的參選動態以及過去衛福部長任內的政績都持續受到檢視,台北市長聲量多來自陳時中,佔71.6%,其次為蔣萬安佔15.6%、黃珊珊佔10.2%,然陳時中大規模的聲量壓境,是否有助於實質選情效益,仍有待持續觀察。新竹市長選情熱度上升至第二名,在藍白夾攻下,沈慧虹腹背受敵,新竹市長聲量多來自陳林耕仁,佔38.2%,其次為沈慧虹佔32.0%、高虹安佔29.8%。第三名的台中市長兩位參選人聲量旗鼓相當,以現任市長盧秀燕聲量較高,佔50.1%,另蔡其昌佔49.9%。

投影片4

▲2022九合一大選全台選情熱度大追蹤。

林智堅換降 桃竹選情兩樣情

台北市選情熱度因陳時中疫苗採購封存爭議話題性重回選情熱度第一,台北市選情熱度,聲量達148,165筆,新竹市長選情持續受到林智堅事件餘波影響,聲量達84,471筆,第三名則為台中市,聲量達60,570筆。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林智堅喊出的「智慧連線,桃竹實現」,桃園市選情熱度在林智堅退選後大幅降低,顯示迅速換降在桃園市確實達到選情止血成效,反觀新竹市,沈慧虹因曾任林智堅任內副市長,雖具高滿意度的施政實績,但飽受藍白雙殺,現下僅能自立自強。

投影片5▲2022九合一大選縣市選情前十熱度排行榜。

疫苗採購密件風頭正燒 侯盧配引發聯想

近一週的選情記事中,陳時中的疫苗採購密件風波取代林智堅論文門系列事件成為最受矚目事件,聲量達79,085筆,桃園市長參選人換降為鄭運鵬後,雖然整體熱度下降,聲量仍為近一週第二名,達55,911筆,顯示桃園市換降後的選情膠著戰在輿論上仍具看點,國民黨徵招黨內最強母雞侯友宜與盧秀燕競選連任,開啟輿論對2024總統大選的「侯盧配」的想像,總聲量達22,468筆。
投影片6

▲2022九合一大選一週選情記事。

近一週選情自林智堅退選後,整體熱度下降,主要聲量聚焦在北部與中部區域,此外,藍綠白皆積極爭取民眾對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的認同,總聲量達15,518筆。現階段各地選情冷熱不一,熱點區域持續開戰中,亦有許多戰場持續升溫,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週的2022九合一大選進行式。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8月22日。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照片來源: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鄭運鵬、蔡其昌、沈慧虹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民調大數據》十大熱門影音平台網路聲量 Netfilx制霸市場 Disney+急起直追

趨勢民調大數據》上市櫃金控網路聲量比一比 富邦金第一 中信金緊追在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