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民調大數據》動畫界的經典! 宮崎駿電影網路聲量排名揭曉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趨勢民調大數據》動畫界的經典! 宮崎駿電影網路聲量排名揭曉
趨勢民調大數據》動畫界的經典! 宮崎駿電影網路聲量排名揭曉

圖2

文:趨勢民調 楊奇穎

提及日本動畫電影,除了名偵探柯南以及航海王等長篇動畫之外,幾乎每個人都會提到「宮崎駿」這位動畫家,宮崎駿在劇中安排橋段以及其隱藏的涵義常常讓人難以忘懷,而吉卜力工作室之前釋出的劇畫照,更意外掀起了「吉卜力梗圖大賽」,正逢9月8日神隱少女數位紀念版在台灣上映,全台再次掀起一股「宮崎駿風」。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並整理出10部宮崎駿導演電影近一年的網路聲量,讓我們聚焦在前5部網友討論度最高的電影,一起來了解這次的網路聲量吧!

圖3

▲宮崎駿導演電影近一年網路聲量。

NO.5: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86年於日本首映的動畫電影,講述著礦工男孩巴魯以及天空之城的王室後裔女孩希達,為了找尋傳說中的天空之城「拉普達」而展開的冒險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中出現的「鐵巨人」也受到了許多後來的作品致敬。

圖4_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後的第一部公開作品。(圖/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NO.4:魔法公主

「魔法公主」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97年的作品,劇情講述一名被詛咒纏身的少年阿席達卡以及一名由狼神扶養成人的少女小桑結識,並在一場場衝突和陰謀中攜手保護森林的故事。本片除了劇情精彩之外,還囊括了許多議題,諸如自然保育問題、人如何與自然共存、價值觀衝突等議題,成為許多影迷津津樂道,值得深入探究的動畫作品。

圖5_魔法公主

▲魔法公主將許多不同的議題結合在一部動畫電影中。(圖/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NO.3:霍爾的移動城堡

「霍爾的移動城堡」是吉卜力工作室於2004年的作品,劇情講述了一名被女巫施咒成為老婆婆的少女蘇菲,誤打誤撞進入了魔法師霍爾的移動城堡後,在移動城堡的生活中逐漸成長的故事。本片的主要看點為沒有自信心的少女如何在與新夥伴的相處下逐漸展現自信,同時蘇菲與霍爾之間的互動也成為本部片的一大看點。

圖6_霍爾

▲霍爾的移動城堡向觀眾展現了一個奇幻的魔法世界。(圖/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NO.2:龍貓

「龍貓」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88年的作品,劇情講述了隨父親搬進森林附近的舊房子的小月和小梅,在家附近遇到了各種不可思議的生物,並在找尋迷路的小梅時受到大龍貓以及貓公車幫助的故事。本片以各式各樣充滿童趣的幻想生物為主調,收到大小朋友的一致歡迎。

圖7_龍貓

▲劇中出現的龍貓後來成為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徽號和吉祥物(圖/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NO.1: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是吉卜力工作室於2001年的作品,劇情講述一個十歲的女孩千尋與父母在前往新家時誤闖了神靈世界,為了解救被變成豬的父母,決定進入「油屋」打工並尋找回到現實的方法。本片除了劇情外,在網路上也掀起了許多網友分享解析劇中的情節,為本部片增加了許多網路聲量。近期劇院也上映了神隱少女數位紀念版,取得了最近的票房冠軍,更能呈現本片的熱門程度。

圖8_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曾創下日本影史最高票房紀錄,直到2020才被打破(圖/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圖9

▲前五名宮崎駿導演電影網路聲量。

宮崎駿以及吉卜力的動畫作品以細膩的畫風、深入的劇情、以及精緻的音樂,受到了全球影迷的喜愛,而一部電影除了前期宣傳以及正式上線之外,其後續引起的討論非常重要,對任何一位創作家來說,如何在創作前收集靈感,徵集意見,以及如何在作品推出之後迅速了解觀眾反應,以對後續產出的作品做準備,在網路盛行、通路複雜的現代,無疑成為了一項考驗。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1年9月19日至2022年9月19日,共1年。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宮崎駿導演電影」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臺灣調查網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照片來源:スタジオジブリ|STUDIO GHIBLI。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趨勢民調大數據》「疫苗門」再成選戰焦點 陳時中粉專為盜圖致歉

趨勢民調大數據》中秋來夯肉! 十大連鎖燒肉店聲量揭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